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庆相册|聚心聚智,海内外友人共促新发展
2018-10-08 0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招待会现场。 王海澄摄

  位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欧洲侨报社员工,向祖国表达祝贺和问候。 高 进供图

  2017年9月,马克西姆独奏音乐会在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厅上演。 段光奇摄

  苏州山塘街。 陈江中摄

  中国江苏网讯 改革开放四十年,波澜壮阔,长卷可书。中国,屹立于世界发展的大舞台,奋进在新时代历史起点,牵动着海外华侨的眷眷乡愁,吸引着结缘中国的外国友人,凝聚着青年才俊回国创业的才情与智慧。这个国庆节,记者连线三位与江苏有着千丝万缕缘分的海内外人士,从他们眼里,看中国的巨变、江苏的发展。

  中国,海外华人为你骄傲

  国庆前夕,罗马尼亚江苏商会会长、《欧洲侨报》社长高进先生受邀参加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主办的国庆招待会。10月1日这天,他在公司和家里都悬挂起崭新的国旗,然后去参加海外华人华侨自发举办的庆祝活动。他告诉记者,明年,中罗关系将迎来新机遇和新前景,两国将共同庆祝建交70周年,罗马尼亚还将首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我相信这必将有力促进中罗和中欧关系,并使‘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常年生活在海外,华侨们始终心系祖国,对家乡的发展与变化感受尤为深刻。

  高进是江苏淮安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离开家乡,到欧洲来寻求发展。他还深刻地记得当时汽车沿着洪泽湖大堤蜿蜒的小路走了五六个小时,才到了南京。“现在都变成高速公路了,轨道交通、高铁站也即将建成,以后还有通往北京和南方的高铁,淮安的交通格局发生了大变化。”前段时间刚回过家乡的他感慨道。

  不仅是交通,家乡的方方面面都让高进由衷地自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读书的时候,淮安工业不发达,城区规模也不大,还没有现在的清江浦区大,没有一丝都市的风貌。”近二十多年,淮安市东扩南联,随着外资、台资企业的接连落户,工业规模有了较快增长,城市的人口也有明显增加,主城区扩大了几倍,完全衍变成一个时尚都市。高进说:“这么多年,我走访了近60个国家和地区,在罗马尼亚、德国和其他几个国家都生活过,印象中,几十年来欧洲几乎没发生什么变化,而中国正在大步向前进。作为海外华人,我内心总是充满激动和骄傲。值此国庆佳节,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老外”苏州工作,成为江苏“双创人才”

  10月1日,俄罗斯钢琴家马克西姆莫基列夫斯基(Maxim Mogilevsky)结束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音乐会演出,刚拿起手机就收到同事段光奇发来的一张照片,定格的是去年国庆节前夕,马克西姆在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厅的独奏音乐会,他在心中对远方的中国默念“生日快乐,我很快就回去”。

  马克西姆出身音乐世家,他从小就有一个心愿——为中国做点事情。他说:“大约一个世纪前,我的曾祖父亚历山大曾是俄罗斯末代沙皇的乐队指挥,受战乱纷扰,他带着全家人逃命到中国。”2016年,马克西姆欣然接受苏州科技大学特聘教授的职位,对他来说,把才能奉献给中国,也是回报这个曾经庇护他家人的国家和民族的一种方式。

  转眼马克西姆已在江苏生活了两年,上个月他被评为2018年江苏省“双创人才”,得知这个消息,马克西姆非常开心:“江苏省有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很荣幸我也是这个发展历程中的一分子。”“双创计划”是江苏省委、省政府推进人才优先发展、加快建设人才强省的战略部署,也是江苏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一项长期性重大举措。自2007年启动以来,江苏“双创计划”累计引进领军人才3900多名,创业团队360多个。

  马克西姆非常喜欢苏州,在这里可以轻松游走在现代与古典之间,他会去新城区体验现代都市的繁华与活力,也会到老城区的花园、运河感受古老传统的厚重与绵长。还会去会会那些隐藏在小巷里的艺术家。跟中国艺术家一起演绎传统中国音乐是马克西姆的一大乐事,“我喜欢传统中国音乐和乐器。我认为音乐为不同国家和不同时代的人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归国创业,惟愿家乡天更蓝水更清

  这是江苏纳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江中博士回国创业以来在国内度过的第二个国庆节。

  10月4日,陈江中专门留出时间和家人一起好好游览了一趟苏州,站在山塘街的石拱桥上,斑驳的粉墙黛瓦,清亮的河水在阳光下闪着点点星光,一阵秋风摇曳了屋檐下那两排火红的灯笼,他忍不住拍了一张照片。“说实话,来苏州创业两年多了,一直在忙公司,还没有怎么玩过。”他感觉苏州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太棒了。

  纳米纤维是目前国际的研发热点,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等都把它作为其国家的战略产业。我国的“十三五”规划和江苏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计划也都把纳米材料产业作为战略和重点产业。2016年8月,陈江中率领来自加拿大和美国的团队回国发展。该团队成立20多年来一直从事纳米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在纳米纤维材料和环境保护等相关产品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他们公司的多项技术和产品为世界首创或国际领先。其生产的纳米纤维材料可以广泛应用于空气过滤、废水处理、海水淡化、生物医学材料、护肤、服装、隔音、保暖等行业和领域。

  陈江中先后被授予“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称号,他的团队也被评为“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重点创业团队”。陈江中说,正是地方政府给科技型创业企业营造的这种良好环境吸引他回国发展。“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比我们国家早,他们在防治污染方面,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回国就想用所学和技术,为国内的环境改善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让绿水长流、青山常在,也为了中国父老乡亲的健康贡献一点微薄之力。”

  未来3年内,陈江中的公司计划引进30名国内外高层次技术人才,将团队扩充至80人,建立“纳米纤维研发中心”,成立“纳米纤维发展基金”,为国内的纳米纤维及上下游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提供设备、技术和人才支持。

  本报记者 吴昌红 朱 娜

标签:发展;中国;马克西姆;创业;人才;陈江中;江苏;纳米;海内外;友人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