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出行 新出游 新消费 一个“新”字, 尽显假日经济活力
2018-10-08 0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十一”黄金周,秋高气爽,天气晴好,人们徜徉山水、潇洒购物、欢乐相聚、休闲娱乐……满满都是假日福利。高速出行“堵”情缓解、主题游百花齐放、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假日经济呈现诸多新特色、新亮点。

  新出行,“堵”情缓解航班火爆

  长假出行,“堵”成为避不开的话题。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网监测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省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达324.32万辆,同比上升11.37%,但拥堵范围、时长大幅下降。国庆假期首尾各两天的高峰时段,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部分货车限时错峰出行。其间,3座跨江大桥黄牌货车数量大幅下降,车辆上桥排队时间明显缩短。节日期间,上述3座跨江大桥累计过江流量257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约0.13%,其中江阴大桥车辆平均行驶速度同比提高约17%。

  省交通运输厅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长假返程没有集中在最后两天,未见大范围拥堵现象。

  7日,长三角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当天发送旅客261万人次,同比增加24.5万人次。自9月28日国庆黄金周运输启动以来,长三角铁路共发送旅客2237.5万人次,同比增长188.8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48.6万人次,其中,10月1日发送旅客304.8万人次,创国庆黄金周单日发送旅客新高。

  “37分钟,我们从南京飞到连云港,落地后立刻去看海、爬山,无缝对接度假。”担心高速拥堵,南京市民汪丽一家放弃自驾,选择坐飞机出游。

  国庆黄金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每天保持高峰运行,保障航班4200多架次,运送旅客突破61万人次,均保持较高增幅。直飞连云港、盐城等地的短途航线班班爆满,南方航线、西南航线、西北航线、东北航线均保持较高客座率,直飞欧洲、澳洲等多条远程洲际航线也十分火爆。

  新出游,主题旅游百花齐放

  “以前,我们只营业到中午12点,假期延长到下午3点,我们在等候区特意安排扬州本地戏曲。”扬州冶春茶社御码头店店长陈欣说,游客多了,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这个黄金周,老字号、新民宿爆满,成为旅游消费升级的标志之一。扬州冶春、富春等老字号茶社每天接待游客近8000人,创下近两年新高。

  和去年相比,溧阳南山竹海景区游客增长三四成。尽管景区离市区较远,但便利的服务,让游客印象深刻:在游客集散中心和景区主要入口,都设置咨询服务台、志愿者服务站,免费提供饮用水、创可贴、针线包、充电器,景区还提供接驳车,接送停车较远的游客。

  黄金周期间,我省旅游市场持续火爆,文化游、乡村游、民俗游、红色游、亲子游、赏花游等主题游百花齐放。短途游,成为黄金周旅游一大亮点。国庆假期,前往苏州拙政园、虎丘、寒山寺三大景区的游客日均超过12万人次。苏州开辟临时旅游换乘中心服务三大景区,实行免费停放、免费驳载。

  游客文明意识也越来越强。“景区垃圾的确变少了。”在南京中山陵做了20多年保洁的徐道海师傅负责将祭堂外的垃圾清运至山下垃圾中转站,每天要在392级台阶上往返15趟。长假期间,除志愿者外,景区600名安保人员、500名保洁人员,变身义务咨询员、引导员,提供优质旅游服务。

  新消费,线上线下升级趋势明显

  南京市民鲁小辉,长假第一天在国际博览中心泡了半天。这里正在举办2018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暨江苏新能源汽车展览会。经过反复比较,他最终预定了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国产SUV。“因为有财政补贴和免车辆购置税,再加上车展优惠,价格和汽油车差别不大。”鲁小辉说,节后很快会去4S店提车。

  这个国庆假日,逛车展成为南京及周边市民的一个新选择。9月30日到10月5日,6天展期共有19.2万人次观众入场。车展组委会人士介绍,新车型和新能源汽车集中亮相,给消费者尤其是有换车升级需求的消费者提供选择机会。

  国庆黄金周,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省商务厅对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监测和初步统计显示,1日至7日,全省实现销售额约163.35亿元,增长8.9%,其中餐饮销售额约11.43亿元,增长12.6%。

  各地商家发挥O2O全渠道优势,为消费者带来多样化体验。线上商家开展多种促销活动,销售市场持续升温。徐州市新沂电子商务集聚区日均交易15万单,交易额同比增长58%。睢宁县电子商务日均交易4.7万单,交易额同比增长29%。线下超市转型升级更趋快速,体验式的休闲娱乐、个性化多业态的“新零售”业态受到追捧。南通市盒马鲜生万象城店日营业额达约50万元。

  借助“互联网+”,餐饮业提供定制餐饮、团购服务、外卖快送、网上点单等服务,转型升级换来营业额大幅增长。徐州市大中型酒店、快餐、小吃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宿迁市众多餐饮饭店黄金周实现销售额860万元,同比增长11%。

  本报记者 梅剑飞 付 奇

  宋晓华 邵生余

  本报实习生 狄 涵

标签:黄金;增长;假日;国庆;同比;游客;升级;景区;一个;经济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