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海起欢歌 展馆探国宝 国庆假日文化活动精彩瞬间
——本报记者记录假日文化活动精彩瞬间
2018-10-04 0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国庆长假,秋意正浓,底蕴深厚的文物展、花香四溢的音乐节、火热闹猛的龙舟赛、引人深思的家风课……我省各地异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使人们的假期生活更加多彩、隽永。本报记者走访我省各地文化活动现场,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瞬间。

  花海里飞出欢乐的歌

  “下课的钟声有些奇怪,仿佛只有我能听得见……”10月2日下午,伴随着吉他的轻轻弹奏,民谣歌手李晋现场唱起《同学模样》,拨动着早已在此等候的上千旅客的心弦,拉开了宿迁三台山衲田花海民谣音乐季帷幕。游客们沉浸在音乐和花香中,跟着节奏齐声欢唱,千亩花田顿时变身欢快秀场。来自连云港的李倩说:“我向歌手欢呼,他就会对我招手。听着歌,看着大片花海,闻着醉人的花香,太幸福了!”

  作为江苏省第十届园艺博览会的“重头戏”,10月1日开幕的首届宁镇扬花卉节同样花香沁人。记者在现场看到,宁镇扬分别派出了代表各自城市形象的花车,扬州花车名为“芍药芳馨”、南京的是“梅香金陵”、镇江以“杜鹃花开”为题,三地花车呈现了三座城市不同的风情和园林景观,但又彼此交融,于无声处展现了宁镇扬一体化发展的精神内核。在园博园开游览车的当地居民李会红说,“国庆节客流量真大,我这游览车从开园到闭园基本没有歇过。”

  10月2日上午,盐城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新洋港水面上,飞桨击水,百舸争流,鼓号震天,盐城市首届大洋湾龙舟赛开赛,22家单位的56支龙舟队展开激烈角逐。“盐城被称为‘百河之城’,近年来群众赛龙舟热情高涨。”盐城市城投集团办公室主任郁怀峰说,为了将龙舟运动打造成“水绿盐城”的特色名片,盐城决定在国庆期间举行首届龙舟赛,既丰富广大市民的节日生活,也让团结拼搏、激流奋进的精神在盐阜大地发扬传承。

  国庆长假,行走泰州大街小巷,不时有铿锵悦耳的京剧传入耳中。还有10多天,2018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就将开幕,大运河文化带经典剧目展演、“梅派传承经典分享”海内外梅派票友演唱会等八大系列主题活动即将上演。这座城市正在为梅兰芳艺术节热身。10月3日,走进梅兰芳纪念馆里的“京剧角”,远道而来的大连票友樊萍即兴唱起张派名段《状元媒》选段,有板有眼,博得阵阵喝彩。

  家门口的展览看不够

  金镂空凤纹坠、金镶宝石摩利支天簪、金凤簪……国庆节当天,常州市博物馆一楼展厅内金碧辉煌,“金玉玲珑——大明王室的宝藏”正在展出,为市民讲述明朝那些“饰”。此次展览作为第五届常州“文化100”惠民活动重头戏,荟萃了来自湖北省博物馆藏梁庄王墓、蕲春县博物馆和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藏多个明代藩王墓出土的珍贵藏品100余件套,其中三分之一是国家一级文物。常州市民于锦细细欣赏每一件展品,“别小看这些小物件,它们折射的是明代中国的政治视野、文化风貌!”

  “太棒了,真是不虚此行!”无锡博物院里同样游人如织。今年国庆节恰逢无锡博物院开放十周年,无锡博物院精心组织“梁溪折桂——无锡博物院开放十周年特展”,首次将包括春秋吴王僚剑、元倪瓒苔痕树影图轴、明文徵明蕉石鸣琴图轴、南宋龙泉窑梅子青釉鬲式炉在内的10件国宝级文物联袂亮相,吸引了众多市民入馆“探宝”。

  经过一年的修缮与重新布展,位于无锡市健康路新街巷的钱锺书故居10月1日重新对外开放。重新开放的故居为两进七开间一层江南民居,按照钱锺书的生平排序,从出生、求学、成家,到著述、年表,展现了一代文学大师的不朽一生。一位参观者说,“我们怀着崇敬参观故居,就是想感悟文化,从中汲取精神营养。”

  “艺术南通”博览会也在国庆节前开幕,南通博物苑、中心美术馆、伶工学社等12家场馆奉上江苏省第四届雕刻艺术大赛、民俗演出等数十项惠民文化活动,令市民目不暇接。“小孩看得挪不开步子,我也大饱了眼福。”10月3日,南通市民朱蓓宁带着正在学画画的女儿参观南通市美术作品展,“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多展览,真好!”

  10月3日,涟水县举办的“乡土文物”展让广大市民倍感亲切,展出的2180多件文物大多是在涟水境内发现的,最早可以追溯到战国时代,覆盖汉、唐、宋、元、明、清以及民国等多个历史阶段,种类有青铜器、陶器、瓷器、玉器、字画以及各类杂件,涉及农耕、军事、民俗、绘画等多个方面。“想不到我们涟水出土过这么多文物,很震撼!”居民姚二喜说。

  小院家风课打动众人心

  “老牛不耕田,照样会变老。人活着多做好事,才不虚度了光阴……”10月1日下午,在南通市港闸经济开发区爱国村八组的一间小院里,已故修车老人胡汉生的儿子胡振华讲起了自家的家风。胡汉生退休后开始摆摊修车,将14年积攒的10.8万元全部捐给了慈善总会,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爷爷的手抄本里记录了很多品德教育金句,爸爸从小深受影响。”胡振华说,“爸爸《修车小结》我们已整理收藏,将传给所有后辈,让他们世世代代把好事做下去。”听完胡振华的讲述,现场80多名党员群众纷纷在“传好人家风,守廉政规矩”展板上签名,表示要将好家风带回家。

  “乡村振兴得有人吧,我们村年轻人都出去了,怎么振兴?”10月1日上午,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四港村党的创新理论传习所内人头攒动,一位村民向前来宣讲乡村振兴的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曹荣琪发问。“乡村振兴战略要通过‘五大振兴’,把乡村变成大有希望的热土,有了希望,年轻人自然会回来。不知你有没有听说,附近东社镇有一对硕士夫妻都回来开家庭农场了。”曹荣琪的回答让数十位村民连连点头。

  “我们是打鱼人,曾经,我们与江涛为伴,与风雨同航,因为生活,我们必须乘风破浪……”10月3日,在镇江市润州区和平路街道举办的“滨江渔乡时代新景”活动现场,渔民刘扣祥等9人的诗朗诵《新金江之歌》,引发与会者的共鸣。和平路街道新金江联合社区长江岸线达90余公里,以前居民大多以打鱼为生,几代人挤住在渔船上,过着“水上漂”的生活。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帮助渔民上岸进城。“以前我们风里来雨里去,漂泊不定,现在我们从渔民变成居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我们的孩子也接受了良好的教育。”金江村村民周忠亮说,“喝水不忘挖井人,国庆节里忆党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本报记者 徐明泽 陈 明 贲 腾 马 薇 万小珍 卞小燕 蔡志明 赵晓勇 李 源 董超标 浦敏琦 徐 超

  本报通讯员 庄瑶瑶 李卫兵 邹 航

  集体采访

  稿件整合 徐 超

标签:欢乐;家风;文化活动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