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经济因子”:见证迈向高质量精彩蝶变
2018-10-02 08:1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宋晓华 付奇 梅剑飞  
1
听新闻

  南京南站高铁枢纽综合商贸区。视觉江苏网供图

东亭春雷造船厂。视觉江苏网供图

徐工集团参加国际工程机械博览会。视觉江苏网供图

 盱眙龙虾节千人龙虾宴。视觉江苏网供图

新百陶佩芬(右)指导徒弟。视觉江苏网供图

苏果超市促销。视觉江苏网供图

20世纪80年代初,常州乡镇企业创造了快速发展的奇迹。 常州市档案局供图

  中国江苏网10月2日讯 时光勾勒年轮的更迭,刻下发展求索的足印。

  江苏经济大省地位的形成与巩固,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落子布局与全省上下的精耕细作:梳理施政脉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建设……一系列举措扎实有效;放眼江苏城乡,无论是工业、农业、服务业,“群雄逐鹿”的好戏正在缤纷上演。

  今天,我们邀您共赏一组照片,带您去了解一个个微观“经济因子”在过去数十年的变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

  “东亭春雷” 消逝背后是经济的转型

  东亭春雷造船厂(图①),是全国公认的第一家村办乡镇企业。77岁的原省乡镇企业管理局局长邹国忠回忆说,1954年,无锡的春雷村,诞生了我国第一家集体性质的社队企业——春雷造船厂。无锡,也成为乡镇企业的发源地之一,孕育了后来闻名遐迩的“苏南模式”。

  上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发展的调整转型,春雷造船厂也退出了历史的舞台。而在距离春雷造船厂20余公里的地方,另一家乡镇企业,却从一颗小小的“红豆”,成长为“参天大树”,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2位,并成为“一带一路”上旗舰型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现有企业约八成以上都脱胎自乡镇企业(图⑥)。邹国忠感慨,乡镇企业从“异军突起”到成为农村经济的主体,再到上世纪90年代转制为民营企业并融入开放型经济大潮,折射的是一个伟大时代的深刻变迁。

  徐工集团

  “江苏制造”走向世界

  上世纪80年代末,徐工率先踏入国际市场,开创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先河。1992年,徐工获取自营出口权,正式拉开国际化序幕。1997年7月,经当时的对外经济贸易部批准,徐工进出口公司成立,统一了徐工集团的出口业务和国际化采购业务(图②)。

  回首来路,徐工进出口公司欧洲部部长张晶明回忆说:“徐工是中国第一家参加国际工程机械展会的企业。1992年第一次参加慕尼黑宝马展,连展台都没有,只有一个15平方米的小单间。那时候也没有实物展品,只把图片挂在墙上,摆几把椅子,非常寒碜。”

  两年前,在上海举行的2016国际工程机械博览会上,徐工集团不仅带来了产品群,还在展会上启动“徐工工业云”平台,打造“互联网+云技术+制造”的全新工业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从工业制造转型“智造”的新跨越。

  朱大龙虾店

  在镜头见证下发展壮大

  作为盱眙的知名摄影人,连续十几年,许昌银用相机记录“朱大龙虾”的成长(图③)。

  从一个当年在乡镇租房不到100平方米的小饭店,到如今在县城购买一处达1800多平方米的饭店,再到南京开分店,“朱大”朱银祥激动地说:“没有龙虾节的举办,就没有我家今天这么幸福的生活。”

  许昌银向记者讲述:“2001年7月,《扬子晚报》记者吴俊来到盱眙采访龙虾节。当时朱大龙虾排在第一个铺位,正在现烧现卖,立即引起我们的关注,当年7月16日的《扬子晚报》头版头条刊登了朱大的图片。”之后朱大把这张报纸挂在马坝镇店堂内,引来众多食客。

  “这些年来,我拍摄大量和龙虾有关的图片。”许昌银感叹,镜头见证了朱大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富足;镜头也见证了盱眙龙虾产业18年的发展。

  南京南站

  “坚持”造就南部新城崛起

  作为京沪高铁五大枢纽站之一,南京南站有着现代化铁路车站的恢弘气势,汇聚了沪汉蓉、京沪、宁杭、宁安、宁启和宁合等6条高等级铁路,被誉为“亚洲第一站”(题图)。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向记者透露,力主高铁南京南站选址在目前的位置,过程颇费周折。“当年,铁道部开展京沪高铁选线,起先提出的是‘北线方案’,即从上元门地区过江。南京规划部门则拿出‘南线方案’,从大胜关过江。”值得一提的是,南京早在1986年前就开始谋划“南京向南”,因此早就预留了南京南站地区的规划空间。

  如今的南京南站,实现了快进快出的大交通格局。地铁、汽车等交通工具零换乘,地下空间得以充分开发,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逐渐完善。人流物流信息流加速交融,南部新城的崛起也就“如约而至”。

  新百商场

  “劳模精神”永流传

  看到这张摄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照片(图④),陶佩芬笑了,“看,那时我们多年轻!”照片上,陶佩芬扎着两个小辫,才30岁出头,吴晓梅20岁出头。然而,当时,一个已是全国商业系统劳模,一个也已是南京市劳模。

  三年前退休后,陶佩芬成为宁波商会的秘书长。她回忆说,拍这张照片时,是新百商场搞技术练兵,劳模互相到对方柜台交流学习。“我在洗漱用品柜台当营业员,一个营业员每天要接待上千名顾客,你得记住每一种商品的位置,要不然就会手忙脚乱。晓梅所在的小百货柜有400多个品种,都要一一记清。”

  新百是南京商业的代表符号。如今作为中国十大百货商店之一的新百,通过不断转型,已成为一个以年轻、时尚、餐饮、体验、文创为主的都市型购物中心,而处处为顾客着想的“劳模精神”仍在代代相传……

  苏果超市

  创新“引爆”消费市场

  在这张照片里,苏果超市人头攒动(图⑤),“每次大促,市民几乎都要把货架搬空。”苏果总经理陈兵笑言,最难忘的是2017年那次元旦大促,三天共有1500万人次的顾客涌进苏果苏皖鄂各大门店,销售同比翻了一倍。

  这样的“历史新高”绝非偶然。其实是源自对百姓旺盛消费力的准确判断,以及苏果团队的创新应对。当年元旦前,苏果在南京召开了“千军决战”誓师大会,并层层签下军令状。“仪式”的背后,是科学的研判:进什么产品,以什么样的价格促销,都要一一推敲。

  截至2017年底,苏果网点总数已经发展到1800家,员工5万多人,拥有会员数量800万,年销售规模280亿元。“这几年,我们面临着线上线下各种挑战,幸运的是,伴随着百姓需求的不断升级,苏果也通过不断创新,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标签:南京南站;江苏;视觉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