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着美好的新时代再出发
2018-10-02 07:4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冯圆芳 于锋  
1
听新闻

  “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侧记

  中国江苏网10月2日讯 昨天是国庆长假的第一天,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筑梦伟大时代 共创美好生活——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前来观看。

  一面鲜红的党旗,和簇拥四周的“95后”“00后”们的青春面孔,随着辅导员手中相机的一声“咔嚓”,定格在共和国69岁华诞的这一天。国庆当天,南京邮电大学的本科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参观了此次展览。在通向展馆“序厅”的长廊里,13组展示江苏各个设区市今昔面貌对比的图片使学生们停下了脚步:从一栋栋“鸽子笼”“矮破小”,到今天无人机鸟瞰拍摄下的高楼大厦、蓝天白云,家乡巨变引发了观众的共鸣。来自南通的南邮大一新生小张告诉记者,小时候她所在的农村居住环境还相对较差,但现在,当地新农村建设得非常漂亮,“马路一边是整齐的楼房,另一边是一望无垠的万顷良田。每次我在自家阳台朝对面张望,总有一种幸福感。”

  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中,江苏涌现出一批改革先锋、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在展示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遗物——一面用坏了的国旗、两个手电筒、两台收音机的展台前,省档案局法规宣传教育处副处长袁光特意为观众和媒体讲解。

  “开山岛有多荒凉?连带上岛的狗都要往海里跳!”袁光说。但就是在这座被茫茫黄海围绕的孤岛上,王继才夫妇一守就是32年,只能依靠听收音机排遣寂寞,这份“把守岛当作守国”的精神令观众们感佩不已。此次展览还展示了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留下的日记等遗物,据袁光介绍,吴仁宝每次出去调研,都是自掏腰包吃饭,他在日记里记录下的有关华西村发展的一些想法,直到今天也不乏启示意义,“在昂首迈向新时代的今天,时代楷模的榜样力量永远催人奋进。”

  “号外!号外!”常在革命题材影视剧里出现的号外,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上成为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由新华日报策划的“为改革开放点赞,新华日报为你出号外!”互动活动,截至昨天已经吸引了上万人参加。

  只需扫描二维码,关注“视觉江苏”公众号,发送一张个人照片至公众号后台,便可以领到一张刚刚印刷出来的、为自己私人订制的新华日报号外。“筑梦伟大时代,共创美好生活”的醒目文字,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笑容的面庞,和长城、高楼大厦等背景场景,构成了这一期“号外”的视觉冲击。“这当然不是真正的号外,但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希望以‘为你出号外’的形式,表达我们面对祖国今天的繁荣富强时从心底升起的骄傲和自豪。”新华日报全媒体视觉中心副主任涂珂说。

  “江苏最美家庭档案”展区汇聚了从4000多户家庭的“档案”中挑选出的10个最具有典型性的例子。其中,南通人刘玺自1978年起,就开始用影像纪实的方式记录下每一个家庭或家族的重要生活节点,致力于打造全球华人影像家谱。在刘玺的家庭档案中,最令袁光感动的,是刘玺丈夫陆居位一家分别在2015年和2018年拍摄的全家福。

  “两张全家福,就是一个普通家庭的‘细胞记忆’,折射了时代不断向前发展的历史进程。”袁光说,“举办这个展览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回顾我们民族一路走来的历程,更加坚定初心,向着美好的新时代再出发。”

 

标签:改革开放;图片展;江苏省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