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在物联网发展前列的“无锡担当”
2018-09-27 07:0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从“生万物”到“联万物”,物博之光点亮新时代

  流年似水,征程接力。当太湖明珠“邂逅”物联网,百年工商名城释放新活力,呈现出一个因科技而变的城市样本,吸引全球目光。

  一年一聚首,人们在太湖之滨共议物联网发展大计。从“创新物联时代 共享全球智慧”到“物联世界 共创未来”,再到“数字新经济 物联新时代”,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变与不变中,勾勒着物联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笃实前行,量变孕育质变。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向世界展示无锡多年来在物联网领域的先行探索、先试成果和先发优势,宣告无锡将从“生万物”到“联万物”质变进程中做出新探索,努力走在物联网发展前列。城市的精彩蝶变,产业的智慧转型,正是万物互联时代最激动人心的无锡风景。

  在物联世界的思想策源地洞见世界

  站在历史和世界的双重维度,无锡举办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让无锡成为物联网产业发展思想的策源地。

  9月15日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上,“中国方案”得以与全球共享。工信部苗圩部长、科技部党组成员陆明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构建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一体化技术;江苏省省长吴政隆提出了彰显人才优势突出、产业生态完备、应用场景丰富、市场主体活跃的“江苏力量”;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则将物联网在无锡的发展之路归纳为从“生万物”到“联万物”,在质变进程中肩挑起“无锡担当”;杨杰、尤政、孙丕恕、苏博科(Pascal Soriot)、徐长军、陈宗年、徐文伟等7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企业家围绕物联网发展作主题演讲,为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发展贡献了宝贵的思考。

  当天下午,一场事关“江苏思考”的座谈直指产业核心。出席博览会的部分专家、企业家受省委书记娄勤俭特邀参会。娄勤俭指出,无锡已经形成物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集聚地,未来一定会在物联网上有大踏步的发展,无锡、江苏要张开双臂,迎接拥抱这样一个时代。

  4天,48位国内外院士、830位学界专家、6217位企业高管,就全球物联网发展现状与动态趋势、技术创新与示范应用、行业痛点与解决方案等开展对话交流,为物联新时代的数字经济发展集思广益,贡献智慧。

  4天,26份研究报告密集发布。《物联网助推数字经济新发展——世界物联网发展蓝皮书》《2017-2018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以及全球首个面向未来智慧城市的数据可信交换的区块链产品——“城市链”的概念和企划在物博会上首发,《中国工业大数据创新指数报告》《2018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成果白皮书》等重量级报告智汇八方、凝聚共识。

  闪烁着未来之光的前瞻思想,是无锡对物联网产业最富价值的贡献。三年来,物博会对物联网技术革新的趋势洞察越来越深,视野越来越广阔。从交流平台、思想激荡,到权威报告、趋势发布,物博会的话语权、公信力倍增,在这里,未来得以洞见。

  在物联世界的创新地瞭望未来

  “你好,欢迎来到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穿梭于物博会展览展示现场,与你同行的很有可能是一台搭载最新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人。

  这是一场科技与未来聚合、赋能创新创意的盛会。不断打造的产业创新高地,不断拓展的技术边界,让无锡成为全球物联网顶尖科技的汇集地和瞭望世界前沿技术的新窗口,为产业打开一片“蓝海”。

  9月15日晚的“物博会之夜”,2018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在艺术与科技交相辉映中向全球发布。61个获奖成果集中展示全球范围内最具代表性、前瞻性、创新性的物联网科技,反映全球最重要的技术突破和应用创新,代表物联网技术迭代演进的发展趋势。

  站在“质变”起点,迎接万物相连,三年来,矢志不渝地通过展会推动产业纵深发展,无锡呈上的是世界级的先进应用。车联网LTE-V2X城市级应用实乘体验活动全球首发,烈日难挡观众热情,1300余人通过17辆体验车的实乘体验,见证全球首个车联网LTE-V2X城市级应用示范项目。

  行业领军企业无不把物博会作为“秀颜值”“亮肌肉”的绝佳时机,沉浸式体验把“未来已来”的风吹向太湖之畔。华为城市运营中心重磅亮相,让观众全面体验新型智慧生活;奥迪、华为、爱立信、拜腾等带来的新概念车+VR体验;阿斯利康的健康物联网解决方案、腾讯AI医疗新产品“腾讯觅影”的场景式体验,让人脑洞大开、目不暇接;软银的优友U05机器人、西门子MindSphere云平台、ARM的Mbed物联网设备平台、云从科技的“炬眼智能识别相机”等物联网领域新品犀利抢镜,生动展示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

  526家参展企业、35家世界500强公司,聚焦信息感知、网络传输、应用处理、共性关键等物联网产业链环节,集中呈现着物联网领域的技术变革和创新。来自运营商的大数据统计,本届展会入场观展人数18.9万人,较2017年增加1.6万人。非无锡本市观展人员占全部到访人数64%,省外观展人员占全部观展人数46%。据不完全统计,超过20%的展商与客户达成合作意向,23%的展商找到潜在客户。

  在物联世界的示范区创造精彩

  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说:“我们有一个追求,就是在物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上作出新探索,努力走在物联网发展的前列。”

  自2016物博会以来,无锡牢牢把握发展的窗口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可谓“花开满园”:鸿山、雪浪、慧海湾三个物联网小镇正成为物联网产业集聚地、创新策源地;实施物联网企业倍增计划,集聚物联网企业超2000家;承接物联网工程遍布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700多座城市;实施智能制造项目270个、完成总投资229亿元,向“智造强市”迈出新步伐。

  本次物博会期间,无锡又收获了多项“大礼包”,诞生新的记录:4天,47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200多亿元投资加快注入,50个产学研项目现场签约,12项双边或多边合作达成协议,5只产业基金发起成立,11个平台载体投入运营或揭牌设立,为无锡物联网产业注入澎湃新动力。

  打造“智造强市”,建设“智慧名城”。透过物博会,无锡展现出逐浪数字新经济时代的无限能量。本次物博会上,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自动驾驶公共道路测试环境、车联网(LTE-V2X)城市级应用环境正式启用,将对外提供路测服务;医疗物联网产品测评中心、物联网密码应用创新基地成立并正式投入运行,国体认证智慧体育检测认证中心、中国燃气协会物联网新技术应用示范区正式授牌,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创新发展研究联盟、智慧旅游研究院、智慧法务研究中心、江苏移动5G产业联盟、5G联创江苏开放实验室等一批平台载体的成立,为推动更多的物联网技术从实验室走进企业、走向市场提供重要载体。

  在“生万物”的大地上,无锡正昂首阔步走向“联万物”的新世界。

  本版组稿:刘 杨 高 飞 摄影:朱吉鹏 陆润卿 王 徽 于 俪

标签:万物;联网;新时代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