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制造之美”评选给人启迪:由大变强,关键在“制”不在“造”
2018-09-26 06: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邵生余  
1
听新闻

  无线手机充电器、防扒背包、水质监测杯、纸质家具、超声波清洁机、折叠迷你代步车……19日,一大批设计新颖、功能独到、制造精良的中国制造产品,集中亮相南京的2018“中国制造之美”终评现场。

  经过10位来自设计、制造等领域的大咖评委长达5个多小时的仔细评判,60余件产品最终胜出,获得代表精益制造的“中国制造之美”金奖、银奖及单项奖。50余家企业获得了企业奖。

  由中国制造网、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制造之美”年度评选,今年4月开始征集作品,组委会共收到13个组别的4036件参赛产品,914件产品进入终评阶段。

  工业设计,被誉为撬动工业发展的“金手指”,也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点睛之笔。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汤重熹教授指出,我国工业设计存在重外观轻内在的弊端,大部分设计公司和设计师都把精力放在外观造型设计上,很多创新实际上只是外观创新,没有贴近用户,结果是“看起来惊艳,用起来鸡肋”。这种局面必须尽快改变,工业设计一定要以人为中心,把用户研究透。

  汤重熹举例说,前两年他的团队做农村洗衣机设计,为弄清楚农村用洗衣机和城市用洗衣机的异同,走访了300多户农户。找到答案后,把这些因素都考虑进设计过程,结果设计出了既能上下振动又能涡轮旋转、功能按键大幅减少的新型洗衣机,投放市场很受农民欢迎,产品不仅获得外观专利,还获得了发明专利。

  “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说,“我们是制造大国,但制造的关键不是‘造’,而是‘制’。真正的制造之美,应该是能够提升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工作效率的内在美。”

  本报记者 邵生余

标签:中国制造;工业设计;设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