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喜谈丰收事 金气秋分时 全省各地农民喜迎“丰收节”
2018-09-23 07:4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21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十四届中国南京农业嘉年华在栖霞区八卦洲开幕。 栖霞宣 乐 涛摄

  22日,句容农民割稻掼稻,喜迎丰收节。 杨志国 邵 丹摄

  22日,农民在连云港高新区花果山街道山楂园里采收山楂。 赵 俊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中国江苏网讯 喜谈丰收事,金气秋分时。全省各地农民喜迎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22日,涟水县把首届农民丰收节现场搬到红窑镇夏楼村金鸡坨生态农庄,让农民不出远门就能品尝丰收的味道,分享收获的喜悦。

  欢歌笑语庆丰收

  台上,威风锣鼓敲起来;台下,吉祥狮子舞起来……还没开场,现场气氛就因民俗表演“嗨”起来。古筝弹唱《诚实守信歌》、淮海琴书《丰收的喜悦》、小淮戏《美丽涟水我的家》,谱的是地方曲、唱的是家乡事,旗袍秀、广场舞、太极拳、花船表演,群众直呼“过瘾”。

  在绿水潺潺的怀抱中,农民是节日的主角。节庆当天,涟水举办“乡里乡味”农产品暨民间工艺品展销会,云锦、烙铁画、虎头鞋、剪纸、手工柳编等非物质遗产展示让人叹为观止,高沟捆蹄、红窑鸡糕、芦笋饮料等特色农产品展销则成为抢手货,观众边看边吃、边吃边聊,笑声和掌声此起彼伏。

  农民丰收节连着中秋团圆节,不少在外打工的返乡群众赶上这场弘扬农耕文明的精神大餐。“家乡变化太大,晚上千灯万盏亮起来,简直就是天堂!”在外创业的胡军驻足乡土文化书画摄影展前,一张张照片勾起他儿时的回忆。“这是收花生时用的筛子,这是耕田时用的耙,这是送饭到田头的饭桶……”在金鸡坨民俗馆,72岁的朱从纯老人饶有兴致地回答孙子的提问,各式各样的农耕器具让村民感慨万千,也吸引城里游客驻足拍照。

  “举乡贤话乡情兴乡业”活动现场交流会、第三季“涟水好人”发布是涟水庆祝农民丰收节的一个亮点,在庆祝丰收的同时涵养文明乡风,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在涟水,一大批回馈家乡的“新乡贤”已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庆丰收,书记当起“店小二”

  “我是邳州铁富镇党委书记张道辉,也是我们镇服务银杏产业发展的‘店小二’。”22日,邳州绿色农产品(南京)展销会开幕式上,邳州各镇党委书记纷纷上台当起“店小二”,推荐自家特色农产品。

  展会期间恰逢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谈起丰收致富的故事,镇里的“当家人”们激情满怀。现场,邳州兆光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糖葫芦制作摊位前排起队,负责人李兆光告诉记者,带来的货已卖出大半,“下午要赶紧补些货。”

  邳州炮车街道四王村制作冰糖葫芦的历史长达200余年,山楂市场年交易量1.2万余吨。“我们村80%的人都在从事和山楂相关的工作,从种植到制作,包括串糖葫芦的竹签、包装盒都在村里生产,形成完整产业链,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3万元。”村书记王海松告诉记者,如今山楂果通过网络有了更大的市场,“我们与邮政邮乐网合作,开设35家网店,实现线上线下结合;注册‘四王牌’商标,原料选购、制作到仓储配送等统一标准。”

  “原料全国买、产品全国卖”,四王村的山楂远销泰国、越南等国家,年销售额4100余万元,造就“一把红伞走天下”的致富传奇。

  本次展会,邳州主打“一棵树的风景(银杏产业),一头蒜的保健(大蒜产业),一朵花的美丽(花卉产业),一块板的家居(板材产业)”。邳州农委主任张法昕介绍,展会突出“大丰收”主题,将邳州绿色农产品展销和民俗文化展示融为一体,展示邳州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打造“邳州出品 必属佳品”品牌,和南京市民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吴 琼 蔡志明 李卫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