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漏洞”无法避免,“后门”无法杜绝,如何改变被动防御?院士支招
2018-09-17 18:31: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今天上午,2018年江苏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南京拉开帷幕。从今天起至23日,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一主题,全省各地各部门将开展多样活动辐射更多民众。

  开幕式上,由省内设有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等相关专业的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相关培训机构及网络安全相关企事业单位组成的“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高校联盟”揭牌;2018年江苏省网络安全竞赛中的获奖代表接受颁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与网络技术专家邬江兴院士在开幕式上以《网络空间安全威胁与拟态防御》为题,精彩开讲,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眼下复杂多变的网络安全环境,并从“拟态防御技术”的视角为网络安全建设支招。

  “漏洞”无法避免,“后门”无法杜绝,网络安全我们要如何维护?

  网络空间越大,网络安全问题就越多。邬江兴院士直言,“世界范围内,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在关键信息技术安全基础设施领域,所面临的风险和隐患更大。”

  网络空间安全究竟存在哪些威胁?邬江兴院士给出的答案是,“漏洞”和“后门”。他认为,“网络空间中,已知的漏洞和后门就如同浩瀚宇宙中的一点点尘埃,绝大多数仍是未知的。”

  为何这样判断?邬江兴院士解释说,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是人为设计的,在设计过程中,会存在技术认知的阶段性,因此无法预知缺陷的存在。缺陷一旦被利用,就成为网络空间中威胁安全的“漏洞”。目前,网络安全漏洞正呈逐年增加的态势,而人们却无法从实践中彻底避免漏洞存在的问题。“检查出来的漏洞仅仅可以被报告,但无法给出统计意义上的已发现量和未发现量的比例。”

  谈到后门,邬江兴院士说得很直白,“后门”就是软件和硬件开发者蓄意设计的“暗门”。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开放式的产业生态环境,开源的技术模式,逐渐形成了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链,谁都无法预防后门的植入。简单地说就是,漏洞无法避免,后门无法杜绝。

  “网络空间无法构建‘无毒’‘无菌’绝对理想的安全环境。”邬江兴院士给出的观点很鲜明。

  他指出,从网络攻击者的角度来分析,基于漏洞和后门的攻击特点是“单向透明、里应外合”的;而从网络防御者角度来看,未知的漏洞、未知的后门,还有基于未知漏洞和后门的未知攻击,构成了“未知威胁”,种种未知的存在,严重威胁着网络安全。一个芯片,一块电路板,只要存在一个漏洞、一个后门,就可能导致整个系统遭殃,这就是网络空间的严峻形势。

  同时,邬江兴院士还认为,维护网络安全的传统防御体系存在基因缺陷,“只有后天免疫,没有先天免疫”。形象一点说,就是只会亡羊补牢。如何改变这样一种被动的防御状态,邬江兴院士介绍,可以采用“拟态防御技术”,学习生物界的拟态防御大师--条纹章鱼,在自己原本功能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适应认知困境,融合主动防御与被动防御,构建防御体系。

  邬江兴院士透露,2017年12月,《网络空间拟态防御导论》出版,今年10月“导论”将变成“原理”,通过更严密表达,推进拟态防御技术实际应用。

  交汇点见习记者 胡安静

标签:网络;安全;漏洞;支招;院士;防御;无法;空间;邬江;后门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