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华南登陆的“山竹” 为何却在华东包邮区掀起暴雨
2018-09-17 10:23: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于丹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夜里暴雨一直下,一觉醒来还好吗?受台风“山竹”倒槽和北方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6日晚上,长三角一带也激发出明显降雨。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的统计,16日05时-17日05时,我省沿江苏南地区出现强降水,雨量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常熟、海门、如东等23个县(区、市)的269个乡镇(街道)降水量达50mm以上(占全省21.5%),其中常熟、海门等地有6站降水量达250mm以上,前三位分别是常熟虞山河道处302.8mm、常熟市区295.7mm、海门滨江街道海太汽渡275.9mm。目前,降水回波位于沿江苏南一带,强度已减弱。常熟、海门等地的气象部门17日凌晨都发布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另据@海门发布,16日14时-17日06时,海门本站最大小时降雨量92.8毫米,创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58.5毫米/小时,2002年8月17日)

  中央气象台9月17日06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16日夜间减弱为台风级,23点钟前后移入广西境内,今天(17日)早晨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6点钟其中心位于广西横县境内,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预计,“山竹”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今天夜间在广西和云南交界附近减弱为热带低压。

  预计17日白天江苏淮河以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夜里苏南地区阴有阵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其它地区阴到多云,全省东北风3级左右,今天最高温度:苏南地区27~28℃,其它地区26℃左右。

  台风登陆地在华南,为何华东地区雨也很大?

  台风登陆点,可能并不是降水最强的地方。江苏东南部夜间出现的强降雨,是受到台风倒槽、副热带高压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所谓“台风倒槽”,是指地面天气图上,有时台风的中心还在南海或华南,台风北侧的等压线形成向北的凸起,称为倒槽区。通俗地说,就是气流在这些地方出现了突然的逆时针的大转弯,空气的汇合堆积有利于产生云雨天气,特别是在秋季。倒槽上偏东气流带来充沛的水汽,与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就更容易凝结出大量的降水。

  交汇点记者 于丹丹

标签:台风;海门;苏南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