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部机场正式挂牌成立!全省“一盘棋”,合力推动江苏民航发展
2018-09-15 14:4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加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促进全省民航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决定决定依托南京禄口机场推动省内机场整合,组建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9月15日,省政府在南京召开东部机场集团挂牌暨集团筹建工作推进会。东部机场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江苏民航发展跨入新时期、踏上新征程。

  民航业发展是突出“短板”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对外交流的日趋活跃,机场已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战略资源。

  2003年,根据国务院对民航体制改革方案的批复,我省机场实行属地化管理,除南京禄口机场为省管机场外,其余机场均由所在地市政府管理。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汪祝君介绍,“十三五”以来,江苏民航迈上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全省9个运输机场全部实现口岸开放,年客、货吞吐保障能力达6000万人次、150万吨。2017年,全省年客、货吞吐量达4446.1万人次、57.1万吨,分别位居全国各省市第8、第6位,9个机场均步入百万级机场行列。相继开通8条洲际客运航线和7条国际(地区)货运航线,南京禄口机场成功跨入2000万级机场行列,成为国内第5个开通直达欧、美、澳三大洲定期客运航班的机场,初步构建起通达全国、连接欧美澳亚的航线网络。

  但是,我省民航业发展水平与经济大省、开放大省的地位很不相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是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一个突出“短板”。

  经过深入研究、充分论证,省委、省政府明确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依托南京禄口机场推动省内机场整合,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更名为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在原有75亿元的基础上逐步增资到120亿元。

  推动江苏民航做大做强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计划要求,东部机场集团的全部组建工作将于12月20日前完成。

  东部机场集团董事长钱凯法介绍,东部机场集团将以现金方式收购徐州、常州、连云港、淮安、盐城、扬泰等6家机场公司51%以上的股权,6家机场公司成为机场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组建东部机场集团将能够推动江苏民航做大做强——

  通过组建东部机场集团,有效整合机场发展资源,有利于实现全省机场统一规划、统筹布局、协调发展,提升航空运输服务能力,补齐民航发展短板,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全国兄弟省市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基本实现机场集团化管理,显著提升了机场整体竞争力。而我省由于机场管理体制分散,造成功能定位不够清晰、资源缺乏统筹管理等问题,既制约了各机场自身的发展,也影响了全省民航整体竞争力的提升,迫切需要通过组建机场集团推动省内机场整合,以适应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

  随着我国民航业的快速发展,空域、时刻、运力等行业发展关键资源日渐稀缺,各中小机场要增开航线、加密航班,在与航空公司谈判中将处于更为不利的地位。依托东部机场集团,有利于省内机场避免无序竞争,形成合力,显著提升与航空公司的谈判话语权,降低获取资源的成本,共同做大市场规模。

  江苏民航发展进入新阶段

  东部机场集团的正式挂牌成立,是我省机场体制机制改革的突破性成果,标志着我省民航改革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迈出了新步伐。

  据介绍,东部机场集团成立后,我省将充分支持集团发挥集约化管理优势,着力解决运力支撑不足这一制约我省民航发展的迫切问题,加强与航空公司沟通合作,抢抓民航发展话语权,有效统筹全省航线发展,为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构建完善国际国内航线网络提供有力支撑。

  钱凯法表示,东部机场集团将高水平提升运行品质,满足社会高质量出行和物流服务需求。将有效发挥集团在资源统筹和配置上的优势,依托禄口机场现有规模效应,增强集团在航线开辟、航空公司引进等方面的统筹能力,加大国际航线开辟力度,增加精品航线、优化全省航空网络布局,实现省内机场统一规划、资源共享、联动运作的集团发展新格局。将全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和价值创造能力的省级航空投融资平台。按照全省一盘棋的原则,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各地机场建设规划,服务好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同时,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全省临空产业,促进机场运营与城市发展互为融合,使机场集团在整合航空产业资源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结构升级,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提升我省枢纽经济水平。

  汪祝君表示,省交通运输厅将系统研究谋划全省9个机场功能定位,着力解决资源配置不平衡问题,力争尽快破解困扰我省机场特别是枢纽机场的空域瓶颈制约。同时着力提升枢纽机场功能,围绕南京禄口机场建设成为国际航空枢纽这一定位,加快推进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建设,积极推动高铁、城际轨道接入机场,支持南京禄口机场中转设施建设、完善中转服务流程,引导基地航空公司和国内外航空公司加快发展与我省经贸往来密切地区的国际客货运航线。加快苏南硕放机场区域枢纽建设,积极协调军方、民航局提升苏南硕放机场空域容量、实现扩容增能。

  东部机场集团的成立,对于提升机场的投融资能力,促进全省临空经济区综合开发,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盐城市常务副市长羊维达表示,盐城将大力发展空港经济,加快推进空港物流园区规划建设。培育航空物流,争取建立以盐城南洋机场为中转基地,辐射全国的对韩航空物流集散中心。发展通用航空,加快完善通用机场网络,积极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发展壮大通用航空产业。

  淮安市常务副市长张国梁说,淮安将高起点编制发展规划,为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勾画发展蓝图。高标准配建功能设施,力争年内完成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积极启动机场三期前期工作,构建与高铁货运、内河航运、公路驳运等互联互通的集疏运体系。高质量“联姻”龙头企业,继续深度对接国内知名航空货运和物流快递企业。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民航业;机场;民航发展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