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妇联改革进行时 遍地花开别样红
2018-09-14 07:1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如何让妇女姐妹更方便地找到妇联?”这是妇联改革提出的一道考题。近年来,苏州各级妇联积极探索在“两新”领域推进妇联组织建设,通过“独立型”“依托型”“联合型”等灵活多样的组织建设模式,循序推进妇联组织广覆盖,以实际行动回应改革要求。

  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苏州两岸青年创业园的妇女姐妹注意到,青创园又增加了一块闪亮的铜牌——“两新”组织妇建示范点。短短一年时间,青创园妇联就从“出生”到“长成”,成为“依托型”组织建设模式的一个成功案例。青创园妇联成立以来,积极承办并参与了多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主题活动,孕育两岸文化传播、好孕道等女性创业项目,带动百余人就业,并常态化开展交友、沙龙、台湾大学生夏令营等活动。趁着改革春风,常熟市海虞镇电商园妇联、吴江区万宝财富商业广场妇联、姑苏区新东方汽配城妇联等新业态的妇联组织,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姑苏大地。

  “成立妇联后,咱底气更足、腰杆更硬了。我们还将承接高新区‘幸福益站’妇女维权与在线服务中心和公共场所母乳哺育室建设两个项目,为妇女儿童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说到成立妇联组织,苏州高新区飞扬公益创新发展中心负责人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同为“独立型”组织建设模式的苏州金鹰商业广场妇联,针对自身实际,依托巾帼建功、爱心助学、巾帼志愿服务和母乳哺育室建设等工作载体,积极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点的活动,有效凝聚了妇女力量。

  又到了帮困助学季,张家港市澳洋医院等8家民营医院的“社会妈妈”们,在民营医院行业妇联的带领下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看着孩子们如花般灿烂的笑容,“妈妈们”的心都融化了。民营医院行业妇联是以专业特长、兴趣爱好、服务需求等为纽带组建的,其总结的“八联”工作机制,以及重点实施的“母婴公益坊”等5个巾帼志愿服务项目,把妇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有效提升了行业妇联的服务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得到全国妇联的肯定及推广。像这样的“联合型”组织建设模式,在苏州还有很多。2016年,拥有100多家会员组织的“吴地芬芳”巾帼公益联盟正式成立妇联。联盟妇联以苏州巾帼公益园,以及遍布全市的联盟活动基地为阵地,常态化开展“芬芳学堂”“公益伙伴日”和“公益嘉年华”等活动。在联盟妇联的示范带动下,昆山市、张家港市、苏州工业园区、太仓市也相继成立女性社会组织联盟妇联,为女性社工和巾帼志愿者的发展成长提供更大的舞台。

标签:妇联;组织;建设;活动;服务;公益;巾帼;别样;妇女;青创园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