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江苏电力:对口援藏20年,点亮高原万家灯火
2018-09-11 07:1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过新一轮农网改造,我们的售电量同比增长了33.98%。”9月4日,国网江苏电力拉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专项帮扶组组长陆斌打电话给国网拉萨电力发展部主任陆永立。谈及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一年来的工作,陆永立高兴地说。

  1998年,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派出9人的援藏团队,支援西藏电力建设。此后20年,该公司共计派出19批次、227名队员奔赴雪域高原展开帮扶工作,从助力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到助力管理水平提升,再到助力藏电队伍建设,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0亿元,为雪域高原的光明事业贡献力量。

  自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国网江苏电力统筹各方资源,不断加大支援力度。2016年,拉萨供电公司启动2016-2017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该工程是惠及藏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同时也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2016年11月,国网江苏电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网公司关于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部署,帮扶本次拉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并选派陆斌等10名专业技术骨干赴藏援助。

  “拉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涉及拉萨市所属尼木、曲水、当雄和堆龙德庆等7县(区),共有27个项目。” 国网江苏电力拉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专项帮扶组长陆斌介绍,包括35-110千伏输变电工程18项,10千伏及以下项目1253项。

  “此次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总投资达11.95亿元,而拉萨公司‘十二五’期间110千伏及以下电网建设改造的总投资为13.88亿元,两者几乎相当,但这次的时间只有不到1年时间,任务非常艰巨!”陆斌说,由于拉萨公司供电规模不大、员工少,加上有正常生产建设任务,因此,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由国网江苏电力专项帮扶组具体组织实施。

  在国网公司的坚强领导和西藏区公司、拉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国网江苏电力本次帮扶拉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主网工程实行“地市全面负责制”,配网工程实行“一市帮扶一县制”,充分发挥集团化统筹运作、专业化管理优势,统筹公司各级管理资源,实施网格化无盲点全覆盖帮扶。据统计,专项帮扶期间,该公司累计调派9批次共计817人次进藏帮扶,涉及运检、基建、物资、发策、外联、审计、通信、技经、政工等多个专业。去年9月30日,拉萨地区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27个项目全部竣工,工程惠及当地居民27.9万户,拉萨县域户均容量由1.2千伏安提升至2千伏安,综合电压合格率由92%提升至95%以上。

  “输血造血”,延伸帮扶成果是国网江苏电力最为看重的,而积极帮助西藏公司管理提升是重要方面。

  “我们创新帮扶模式,提出‘一市帮一县’援藏新理念,组织江苏7个设区市公司帮扶拉萨7个县,并强化专业支撑,深入了解帮扶单位现状,系统分析帮扶需求,制定专业帮扶计划,推动运检、建设、物资、审计、外联等专业管理经验在拉萨落地应用,有效提升拉萨公司专业管理水平。”国网江苏电力有关负责人说。

  以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为例,江苏帮扶团队引进该公司成熟管理经验,并根据拉萨实际情况,在物资管理上编制了《一张图解答物资常见问题》等,在质量管理上编制《拉萨公司配网工厂化预制推广方案》等,在安全管理上推广落地“360现场安全管控系统”,在系统建设上制定《拉萨供电公司配网PMS2.0建设方案》……该公司牢固树立“输血与造血”并重的理念,充分发挥援藏工作“传、帮、带”作用,重视西藏本土人员培养锻炼,完善管理体系,优化运维模式,切实提升了拉萨公司配电网建设水平和运维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国网江苏电力十分注重培养优秀藏电人才,共接收83名西藏公司青年骨干锻炼实践,明确指定培养责任人“一对一”开展指导,并完成57名西藏代管县公司负责人、540名新入职高校毕业生岗前培训。 黄 蕾

标签:国网;拉萨;公司;帮扶;江苏;电力;点亮;农网;工程;改造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