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落实总书记指示 推进高质量发展 徐州:用全球视野打造“淮海中心”
2018-09-11 06:5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考察选择了徐州,对徐州这个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型城市的振兴转型发展实践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9个月来,徐州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在矢志一心、砥砺奋进中描绘“强富美高”新徐州的生动图景。

  “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用大视野大格局来带领地方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主抓手,徐州正不断创造更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

  胸怀大局,全球坐标中找准“徐州定位”

  今年以来,徐州市党政代表团外出学习格外频繁:5月,到郑州、成都、深圳、东莞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四地深入解放思想、抢抓战略机遇、扩大对外开放、建设中心城市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8月,赴陕西省的咸阳、宝鸡和汉中,寻找“乡村振兴”的创新路径。参加学习的干部们感触很深,认为“要以思想观念的再解放,推动改革开放的再起航;用更加强劲的新动能,推动更高质量的新发展。”

  一直以来,徐州面临产业结构偏重、转型动力不足等诸多发展瓶颈。徐州人认真思考发展“三问”——如何实现枢纽优势转化?如何摆脱传统发展路径?如何加速优质要素集聚?唯有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观念束缚,推进转型发展!

  如今的徐州,正按照省委要求,坚决摆脱“地级市思维”、破除传统的“苏北意识”、卸下老工业基地“包袱”。周铁根说,要跳出徐州看徐州,站在云端看徐州,勇于打破梯度转移、跟随发展的路径依赖,更好地在苏北洼地崛起中发挥引领作用、在全国老工业基地城市中发挥示范作用、在淮海经济区发展中发挥龙头作用、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发挥支撑作用。

  “徐州之于淮海经济区要如同上海之于长江三角洲”,这是徐州努力奋进的方向。目前,徐州已启动编制《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发展规划》,重点立足提升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瞄准大城市能级,推动城市功能分区更加合理、规划布局更加科学。徐州,将用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全球格局来审视谋划未来发展。

  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干出“徐州作为”

  2017年6月,国务院首次明确了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省委、省政府也把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作为独立板块纳入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布局。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了让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徐州列出10个方面的工作意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和牵引性工作抓手,带动徐州整体发展上水平。

  “徐州出台21条政策措施支持徐工发展,助力我们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装备制造企业。”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说,“上半年徐工成绩喜人,实现主营收入400亿元,同比增长60%,创下历史新高。”更让王民骄傲的是,包括液压阀等核心零部件在内的一批创新产品,已具有世界级水平。

  充满机遇的徐州,今年“大手笔”频出。徐州综合保税区9月份将全部建设完成,国际邮件互换局计划年底开工建设;淮海国际创新中心与国外高校合作建成中德、中英跨境孵化器;徐州与宁波舟山港合作开展“门对门”海铁联运国际运输服务。

  一批国内外“大咖”纷纷落户徐州:包括4位中科院院士在内的37名专家教授,成为徐州市、县两级农业首席顾问;诺贝尔奖得主、德国生物化学家哈特穆特米歇尔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吴孟超均在徐州建立工作站。96岁的吴孟超院士依托肿瘤精准医学中心和医学高科技创新转化基地,在徐州打造淮海经济区肿瘤治疗和研究的高地。

  着眼大事,创造高质量发展“徐州经验”

  9月6日,徐州举行全市重点工作调度会,对3项重点工作进行调度和部署。这其中,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是“重中之重”,而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优化营商环境同样被“划重点”。

  围绕中心城市打造,徐州在“产业经济、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科教文化”四大中心建设上持续发力,更加注重提升城市集聚力、辐射力、向心力。针对短板,徐州提出“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融合发展”三大领域重大工程项目,加强省市层面沟通协调,并争取一批项目纳入国家建设盘子,支撑和带动核心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徐州把重点目标细化分解为14大项、71小项工作任务。目前,徐州各地各部门已制定各类创新服务举措709条。徐州提出,3年内各项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成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交出高质量发展满意答卷,徐州快马加鞭: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蓬勃发展,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中心和新能源新材料基地呼之欲出;棚户区改造已完成4500万平方米,城市功能得到极大改善;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步稳蹄疾……一座“让本地人幸福、自豪,让外地人羡慕、向往”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蓝图已呈现生动模样。

  本报记者 刘 刚 王 岩

  本报通讯员 陆金玉

标签:徐州;发展;中心;淮海;城市;建设;经济区;全球;视野;质量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