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届志交会展出470多个项目,对接公益资金3200多万元 “益”起来, 让志愿服务人人可为
2018-09-10 06:5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志愿者,亲切而闪亮的名字。在江苏大地,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服务,汇聚大爱,美好你我他。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和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8日、9日在常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播撒公益种子,收获满满。

  真实走心,身边故事汇聚爱与感动

  地铁里,他们扶老携幼、维护秩序;公园里,他们指路答疑、清扫垃圾;小区内,他们举办义诊、送去健康……江苏志愿者达1500多万人,志愿组织近5万个。在这群人中,涌现出太多值得书写的大爱故事。

  7日晚,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共度“美好你我他——2018江苏志愿之夜”。一件件真人真事扣人心弦,歌曲《感恩的心》、音乐情景剧《爱心在这里绽放》、道德讲堂之百姓视角《我们的后半生》、歌舞《在道德星空下前行》……晚会的原创节目大多取材于全省各地优秀志愿者团队和代表的感人事迹,众多文化志愿者走上舞台,演绎自己和身边人的志愿故事。演出高潮时,场下的观众挥起双手,汇聚成道德的星光,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闪烁着感动的泪光。

  爱心超越时空,创造生命奇迹。一对夫妇的大爱故事,让现场不少观众红了眼眶。他们就是全国首例成功捐赠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夫妻石云根和张冬梅。夫妻俩分别于2014年、2016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了两名年轻人的生命。2016年10月,他们荣登“中国好人榜”。目前,全国已有16万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江苏省分库,675名志愿者实现捐献。

  在南通,由56名税务女干部组成的“爱心妈妈”,24年温暖1000多名困境儿童的人生;在常熟,“海虞妈妈”群体6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多次,服务时间达8000多小时;在泰州,泰东实验学校36名“教师妈妈”十年如一日,关爱帮助近千名困境儿童……聚爱成河,汇善如海。

  亮点频出,让志愿服务触手可及

  邂逅志同道合的伙伴,遇见心仪已久的志愿项目。本届志交会集中展示江苏各地、省有关部门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还首次设置特展区,邀请来自上海、浙江、安徽、山东、河南等地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参展,现场共展出47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精品项目推介会、志愿服务课堂、主题沙龙等活动,吸引4万多人进馆参观,直接参与志愿服务体验活动的达8万人次。

  走在展区,随处能够感受志愿服务的“匠心”。主办方常州展区颇具特色,外墙采用古今运河的剪纸进行装饰,还设有人脸识别装置,只要站到摄像头前,大屏幕就会出现“我为志交会点赞”“我是志愿者模范”的弹幕,引得志愿者们纷纷“打卡”。一区一品特色化展示,邀请王德林、尤辉等志愿达人亲身讲述。

  在特展区,山东青岛市“支教岛”项目负责人李淑芳,展示的“支教岛”吸引众人的目光。资助一个孩子能解决一个孩子有学上,帮助一个老师则能解决一批孩子上好学,这一项目通过提升校长和教师的素质帮助孩子,成为教师的“希望工程”。

  3.0版志交会与互联网+加速融合,“黑科技”层出不穷,让志愿服务项目的孵化、培训互联你我、触手可及。腾讯“99公益日”等互联网公益平台网络众筹,网聚正能量,南京姚坊门时间银行的志愿者通过网络直播、视频连线招募新人。“志愿天使陪你逛志交会”线上直播活动,邀请“志愿天使”,通过亲身体验、对话场馆志愿者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揭秘展区展厅志愿服务项目。

  成果满满,让志愿服务高尚又时尚

  志交会现场展出的470多个项目,成功对接公益资金3200多万元。南京市姚坊门时间银行社区互助、常州风信子之爱精准助教等15个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金奖。获奖项目呈现出专业性、组织化、精准化的新亮点,实现跨部门、跨区域的协作,甚至走出江苏、走出国门。评委谭建光告诉记者,这样的评选激励制度,让志愿服务高尚且时尚。

  此次志交会上,全省13个设区市志愿者协会会长共同发布《志愿服务常州宣言》,呼吁更多的机构、单位、社会组织广泛传播志愿文化,引导动员人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期盼更多的志愿服务提供方、需求方、支持方、参与方紧密协作、共享资源,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机制,让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

  我省已建立起志愿服务“一张网”,实现数据可追溯、全流程在线、多终端互动,在平台完成注册且有服务记录的志愿者达650多万人,志愿服务组织近5万个。去年以来,发布志愿服务项目48万个,服务时长累计达1.8亿小时。我省还在公共出行、就医、就学等方面对优秀志愿者给予优待。

  在崇德向善的志愿服务土壤里,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有时间做志愿者”,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有困难找志愿者”,志愿之花在江苏大地竞相绽放。 本报记者 万小珍

标签:志愿;服务;志愿者;项目;人人;志交会;江苏;他们;活动;展区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