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高速公路移动支付系统10月在416个收费站同步上线
2018-08-26 22:4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石小磊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现在很多人习惯了出门不带现金,点点手机就能轻松购物、吃饭、付停车费,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很快开车上高速也能刷手机了。记者26日从江苏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获悉,江苏高速公路移动支付系统将于10月份在江苏联网高速全部416个收费站同步上线,车主只要开通了支付宝、微信、银联云闪付等任一种主流移动支付功能,即可刷手机自助扫码过站。

  开车上高速再也不用带大量现金了

  对于大量没有安装ETC设备的车主来说,开车出远门没带现金简直是寸步难行。不过,10月份移动支付上线后,这一切将轻而易举。

  车主今后通过江苏省联网高速收费站时,只需将通行卡交给收费员,确认金额的同时,打开手机支付码,对准岗亭侧面的扫码设备,完成支付,与此同时栏道器将抬杆放行。

  “尤其是对于货车和长途客车等支付金额较多的车辆,车主熟悉移动支付流程后,可节约现金清点时间,有效提升过车效率。”江苏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10月上线的移动支付系统对主流移动支付码全支持,包括支付宝、微信、银联云闪付等。移动支付对提升高速公路服务水平,进一步减少现金收费比例,降低收费员工作量,提升收费管理工作水平都有重要意义。

  江苏416个联网高速收费站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除了长江二桥、机场高速等个别南京周边的收费站外,绝大多数高速公路早已实现了联网运营。目前,全省联网高速共有416个收费站,2292个出口车道,其中ETC通行量日均75万辆,占43%,人工收费道口流量日均100万辆左右。

  2017年底开始,江苏省在宁沪、南京绕越、苏嘉杭等路段的28个收费站进行了移动支付试点,今年的上半年共有56万多辆车在过收费时尝试了刷手机,约占现金支付的3.2%。

  在试点基础上,10月份移动支付功能将覆盖全部416个联网高速收费站,为更多车主提供出行方便。

  未来将实现不停车高速“无感扣费”

  如果说,手机移动支付仍然需要车主停下车来刷手机,已经实践了数年的ETC不停车收费,也需要车主在过收费站时降速到20公里/时以下,都还不是那么“行云流水”的话,如何让车主实现在高速行车的状态下迅速缴费通行,已经成为高速公路支付技术研究的当务之急。

  江苏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移动支付是对当前现金收费的有效补充,我国高速公路未来的支付方向是基于ETC技术标准的“无站自由流”。比如,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已经试点了全国首个主线收费站ETC自由流收费模式,通过在高速公路上设置安装有ETC设备的龙门架,进行高速通行状态下的预收费,然而车主可选择任意车道高速通过收费站。

  “目前我们正在研究货车ETC通行技术。未来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还将深入研究ETC和移动支付的结合,采用ETC高速的车路交互技术,有效融合移动支付便捷支付的优势,为车主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这位负责人表示。

  交汇点记者石小磊

标签:支付;高速;江苏人;移动;手机;收费站;车主;收费;联网;现金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