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欧盟商会发布调查报告:南京的营商环境优秀
2018-08-23 22:44: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张会清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8月23日 ,中国欧盟商会在南京发布了《商业信心调查》与《后达沃斯时代的中国——改革势在必行》。报告显示,南京的营商环境优秀,在南京投资的欧盟企业对自身获得平等待遇最为认可,对南京这个教育强市的满意度尤其高,认为南京的职业教育处于领先水平。

  2018年度《商业信心调查》调查了在华投资的532家欧洲企业,勾勒了欧洲企业在中国的营商环境基本情况。欧盟商会政策与传播专员甘杰克介绍,“调查显示,2017年,66%的受访企业表示其年度收入同比增长,中国在欧洲企业关切的重点领域上取得明显进步,如知识产权保护、环保法规的平等执法和对创新的支持等。不过持续的监管壁垒给欧洲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带来了不利,影响了收益。”

  吸引了西门子、巴斯夫等欧洲大企业的南京被认为营商环境较好。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董事会主席魏博介绍,南京的调查结果相对乐观,73%的南京会员表示 2017 年度盈利有所增加,南京的会员对本地的教育现状做出了很高的评价,86%的会员对当地大学生素质表示满意,89%的会员对当地职业学校毕 业生素质表示肯定。他说,南京对国际企业的公平待遇程度相较其他受访地区为最优,71%的南京受 访企业表示政府能够平等对待中外企业,这一数值比起某地29%要高出两倍多。

  “但是 41%的南京会员也反馈开展商业活动变得更加困难。特别是南京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位于调查中最后一名,只有 18%的当地会员认为欧洲企业在南京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魏博说。

  魏博介绍,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商会的企业主要包括南京及周边城市如镇江、扬州、徐州、常州等城市的企业,而在苏州的大部分欧洲企业不包含在内,如太仓市是德资企业集聚地,德国中小企业发展良好,那里有德资企业200多家,但太仓的这些德企并不包含在南京商会里,因此对南京商会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调查数据有一定影响。

  报告《后达沃斯时代的中国——改革势在必行》对近一年半以来各行各业的改革情况以及在华投资的 欧洲企业取得的实际成果进行了分析。魏博就江苏地区情况发表评论,“江苏颁布了一系列旨在削减研发成本,吸引国际人才,鼓励创新与优化研发环境的政策法规。对迄今为止所取得的进展,我们表示欢迎。 希望政府能持续着力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让外资企业在公平环境中开展竞争,这有利于中国本土企业以及整体经济的发展。”

  交汇点记者 张会清 付岩岩

标签:南京;欧洲企业;中国欧盟商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