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总编辑与市委书记面对面】“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无锡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2018-08-22 18:5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薛颖旦 徐宁 马薇 浦敏琦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8月22日下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史诗40年!改革再出发”大型全媒体行动走进无锡。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在接受新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采访时表示,更好地肩负起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和探索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使命,无锡将以思想解放的领先带动高质量发展的领先,努力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在接受新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采访。

  “无锡经过两年多的负重爬坡、转型升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摆脱了“十一五”以来持续下滑、在全省整体靠后、部分垫底的局面,部分重要指标增速已位居全省前列,呈现出增长稳健、结构优化、动能增强、质效提升、区域协调的良好局面。”李小敏说,今年上半年,15个主要经济指标中,无锡有12个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到位注册外资、税收收入占比等重要指标增幅位次大幅提升,分别位居全省第一、第二位。这些成绩和变化,是在无锡“十一五”以来经济持续下滑、多年增速垫底的情况下取得的;是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情况下取得的;是在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的情况下取得的。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

  上半年的高位稳进,肇始于三年前的迎难勇进,得益于三年来的砥砺奋进。李小敏把无锡这三年的发展概括为滚石上山、负重爬坡,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干在当下、利及长远。他说,近三年来,无锡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河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以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优先选项,以发展具有领先优势的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具有特色优势的现代服务业为重要取向,走出了一条转型之路、变革之路、重塑之路、造福之路。

  “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标杆、示范和领跑者,是省委对无锡的期望和信任,也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李小敏说,呼应省委对无锡要求,无锡的发展要有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高定位,在学习示范中争当示范,在借鉴标杆中争当标杆,在追赶领跑者中真正成为领跑者。无锡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如何做到这一点?李小敏说,思想引领行动,思路决定出路,他把无锡这几年的发展概括为“三个说”——

  “基因说”。无锡具有百年工商基因,制造业在无锡产业结构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无锡的发展不能离开自身的禀赋条件,不能脱离无锡固有的工商基因,必须咬定实体经济之本,紧紧抓牢制造业之根。

  “窝窝头说”。经济稳中求进,一方面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另一方面要注意新旧动能转换的平衡;既要推动面广量大的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也要注重重大项目的引进落地。不能“肉包子”还没到手,就把手里的“窝窝头”扔了。

  “弯腰埋头说”。无锡处于负重爬坡期,就要弯曲身体、低调务实,不能空喊口号,东张西望。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

  李小敏说,经过3年来的努力,无锡发展呈现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着力点已由“如何逆转颓势、企稳回升”向“如何巩固势头、稳健前进”转变。坚守重振产业雄风这个“初心”不动摇,咬定产业强市这座“青山”不放松,无锡将切实加大转型升级力度,不断加快“进”的步伐,更实谋划“高”的解决方案,加快实现“强”的目标,使高质量发展在无锡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呼应城市发展新定位,围绕构建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无锡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无锡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了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发展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今年7月召开的无锡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又对现代服务业发展作出专题部署。李小敏介绍,全面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无锡将坚持以发展具有特色优势的现代服务业为重要取向,深入实施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大力促进服务业创新发展、统筹发展、融合发展、集聚发展、品牌发展,不断增强无锡现代服务业的竞争力、辐射力,加快打造长三角区域性“服务高地”,努力建设全国服务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

李小敏等无锡市有关领导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史诗40年!改革再出发”大型全媒体行动采访团合影。交汇点记者 刘莉 摄

  双传学表示,李书记的讲话既有理论上的思考,也有实践层面的推进,还有令人振奋的实际成效,体现了无锡市委的大思路、大格局、大动作和大举措,以及所取得的大成效。我们要学习无锡这样一种高远的目标追求、深远的战略谋划、创新的鲜明品质和强烈的攻坚意识,以及深厚的为民情怀。无锡经过三年的发展负重登山,奇迹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是一篇值得我们好好研究的真文章。双传学说,相信在无锡市委的领导下,无锡一定会展现出“强富美高”新无锡的美丽画卷,无锡也一定会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

  交汇点记者 薛颖旦 徐宁 马薇 浦敏琦/文刘莉/摄

标签:无锡;发展;现代服务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