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乡高效配送为生鲜农产品远行铺路
2018-08-21 06:3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继8月8日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百余家阳澄湖原产地商家、京东物流在昆山开启“京东物流阳澄湖大闸蟹生鲜解决方案推介会”后,顺丰、EMS等快递公司日前齐聚阳澄湖畔,部署配送今年的大闸蟹快递。将于9月下旬启捕的阳澄湖大闸蟹,今年将至少有七成搭“快递”走向全国各地。

  大闸蟹、小龙虾、海鲜、水蜜桃……越来越多的江苏特色生鲜产品通过快递飞向全国各地。

  盱眙龙虾线上月卖1500万元

  “周小帅”是微博上的龙虾红人,26岁大学毕业时,他“想把家乡的龙虾分享给更多人”,于是先后在淘宝、天猫、京东开了3家“周小帅旗舰店”,“周小帅私房菜”的微博粉丝现已达267万人。周小帅的龙虾店以线上销售为主,7月旺季“每天平均发出280多件快递包裹,一个月卖1万斤龙虾,粗略统计月收入10余万元,一年净赚90多万元”,周小帅特意加上一句:“比我以前上班挣得多多了!”他有全职店员3人,“忙的时候还会雇些人来打杂。”

  记者采访周小帅时,正逢顺丰盱眙帝景国际网点投递员吴旭来收件。吴旭麻利地把周小帅冷冻好的龙虾搬进车里,这些龙虾当天便会抵达南京禄口机场,乘坐专机在一天内抵达江浙沪地区的餐桌,3天内抵达哈尔滨、新疆等远方地区的用户手里。顺丰速运苏北区公共事务部王尊浩透露,5月以来,顺丰龙虾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0%,业务收入达758万元,其中江苏、广东、浙江、上海、北京五地占三成以上。

  “快递解决了龙虾传统销售难题,拉近了养殖场与餐桌的距离,有效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促进了龙虾产业发展。”对于快递在盱眙龙虾产业化链条中发挥的作用,淮安市邮政管理局局长蒋涛最有发言权。从6月12日第十八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开幕至今,“盱眙龙虾”寄递已实现业务量25.8万件。盱眙龙虾协会会长刘鹏告诉记者,像周小帅这样的龙虾电商,盱眙约有2000家,分布在各大电商平台、微信、微博。今年,“盱眙龙虾”线上销售额较以前翻了两番,旺季月交易额达1500万元。

  吃生鲜,要紧的就是鲜活

  自7月中旬至8月上旬,连云港市石桥镇通过快递寄往全国各地的黄桃超过300吨,较去年增加300%,价格也由原来每500克不到1元,提高至2元以上,当地桃农因此增收60多万元。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实施“邮政+农特产品”“快递+农特产品”重点项目超过100个,其中超百万件“快递+”项目5个,超千万件项目1个,宿迁市荣获第二批“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称号。

  “虽然农产品生鲜配送前景广阔,但快递人都知道,没那么好做。”淮安市邮政管理局的张强表示,比如龙虾寄递业务中,80%是熟食,全程冷链是寄递的重点,“吃生鲜要紧的就是鲜活。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商品完整送到消费者手中,是生鲜冷链物流的首要任务。”

  如何让生鲜“保鲜”?增设运力支持,提升运输效率,成为冷链物流最重要的挑战。京东物流在陆运和航空运输基础上,特别增加了高铁运力,推出陆、空、铁多元化运力组合冷链解决方案,联合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等深度合作“大闸蟹头等舱”服务,将时效至少提升3个小时。

  对于生鲜包裹,各家快递公司也是特别优待。省EMS“极速鲜”项目人员陈昊告诉记者,在配送阳山水蜜桃等生鲜产品时,EMS在每一个包裹上都贴上“极速鲜”标识,龙虾在邮航、民航及陆运各转运环节也会得到优先处理、优先发运,且在分拣封发、装卸及转运处理时,特别注意做到轻拿轻放。此外,冷链仓库也是保证运输“鲜活”的重要环节。苏宁物流在南京、徐州、北京、上海、西安等地建设了40个冷链仓。

  协同共建为农产品“铺路”

  随着今年主打生鲜零售的苏宁小店、盒马、京东到家、每日优鲜等陆续在南京“上线”或扩大规模,曾一度是零售难点的生鲜配送,如今恰恰成为各家企业不约而同的发力点。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的《2018“美好生活”智慧零售白皮书》直言,中国正在发生着一场以技术驱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资本合纵连横、生鲜成突破口为特点的零售变革。

  “从龙虾销售现状看,线上销售只占到20%,80%仍是线下餐饮门店,线上销售发展空间巨大。”蒋涛说。如何进一步挖掘生鲜农产品的线上销售空间,打通生鲜配送整条链条,需要政府、企业等各方合力完成。我省日前发布的《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生鲜温控供应链,加快建设涉农电子商务平台,为特色农产品提供包装、仓储、运输的标准化、定制化服务。为农产品走出来“铺路”,前提是完善乡村快递基础设施,这需要政府引导、各方协同,但对逐利的快递企业而言,“在乡村设置网点,建冷链仓,显然不划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公司负责人直言。

  我省正在积极推进“快递下乡”工程。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乡镇快递服务站4751个、行政村快递服务网点3597个,行政村快递直投率达到44.09%。此外,针对乡村配送具体难题,探索发展“共同配送”模式,联合省商务、公安、交通、供销等部门出台《关于开展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工作的通知》,徐州、 常州、泰州等地还出台了《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徐州市由此成为我省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地区。

  本报通讯员 耿 玉

  本报记者 朱秀霞

标签:快递;龙虾;物流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