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应对“海州区非洲猪瘟疫情”,江苏部署落实综合防控措施
2018-08-20 23:5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落实非洲猪瘟综合防控措施,江苏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于8月20日下午召开全省非洲猪瘟防治工作紧急视频会议。

  会议通报了连云港海州区疫情处置情况。发生疫情的养殖场在今年4月份建成,现存栏生猪4626头,从8月15日开始陆续出现生猪不明原因死亡情况,到疫情确诊时,疫点生猪累计发病615头、死亡88头。目前,连云港市对各县区生猪养殖场、屠宰场、生猪交易市场等进行了全面排查,生猪定点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均实行日报告制度,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目前,疫区内共有9951头生猪需要扑杀和无害化处理,计划在今天内全部完成。而受威胁区的疫情排查工作也在全面推进,尚未发现新的异常情况,有关疫情来源也在调查之中。

  会议指出,针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诸多特殊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当前必须突出工作重点,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深化综合防控措施,切实落实养殖者等有关单位主体责任、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注重科普宣传与舆论引导,坚决打赢非洲猪瘟歼灭战。

  会议要求,当前全省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要突出重点环节,抓住关键措施,进一步强化五个方面工作。一要坚持不懈地持续开展全面排查。以生猪养殖场户、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无害化处理场所、肉类交易市场以及肉类冷藏场所等为重点,继续开展全面排查活动。二要坚持不懈持续强化生猪及生猪产品移动监管。严禁从辽宁省沈阳市、河南省郑州市和连云港市非洲猪瘟疫区内调运生猪及其产品,暂停从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调运生猪和未经高温处理的生猪产品。三要切实强化应急处置准备。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生猪和野猪异常死亡快报制度等。四要确保生物安全措施到位。提醒生猪养殖场户要加强封闭管理,结合夏季高温消毒行动强化消毒措施,加强人员流动管理。五要加强联防联控。各级动防指要协调海关、林业、公安、市场监管、交通、宣传等成员单位,按照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分工安排,各司其职,形成防控合力。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