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县传真】借力“1.5级开发”,江北新区破解载体之困——半年“拼”出一座金融街区
2018-08-20 06:4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一座园区拔地而起,需要多久?

  在南京江北新区,扬子江新金融创意街区从策划、设计到建成、投用,实现入驻率达七成以上,只需半年。

  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今年下半年七项任务,其中一项就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对于新建商务区,经常出现载体建设跟不上产业发展需求,而这座街区创新土地开发模式缓解载体困境。

  8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这座“速成”园区。在南京江北,紧临长江左岸,17幢建筑像巨型积木玩具,错落有致,高矮不一,最高不过四五层,有的墙、顶皆具,基本成形,有的还只是钢制框架,塔吊把一块块预制板往框架上拼装。

  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中标该街区的交钥匙工程,该公司项目经理樊军正一幢幢查看工程进度。他介绍,园区今年6月开始设计,一启动设计,17幢建筑的采购、开工建设同时进行,现已完成工程量的1/3,11月所有建筑完成内外装修,结束园区绿化,年底即能投用。

  和其他街区不同,扬子江新金融创意街区的土地,不是招拍挂土地,而是租赁土地,街区的建筑算临时建筑。

  “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首批开发地块都是超高建筑,300米以上的就有两幢,且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最快建成的楼宇至少也要7年。”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负责人葛晓永说,商务区的主打产业是新金融,以新金融带动集成电路、带动大健康产业快速集聚,眼下正值新金融业态兴起,各地竞争激烈,分秒必争,如果按部就班等7年,什么机会都跑光了。商务区必须另辟蹊径搞创新,创新的关键就是在土地上做文章。按城市建设开发时序,商务区对近20年不列入开发的土地进行临时开发,先用起来。

  这种临时性的土地利用被称为1.5级开发。我国城市土地开发普遍只有1级开发和2级开发两种类别。1级开发是指对土地进行征地、拆迁、安置、整理和适当的市政配套,2级开发就是对土地招拍挂后进行地产开发和城市建设。在实践中探索出的1.5级开发则是把近期不用的土地租起来先用,建设临时过渡性的或可移动的建筑。

  扬子江新金融创意街区相当于是江北新区商务区的先期展示区,突出建筑品质和个人感受,细到每间房的电源开关都接入能源监测系统,无论办公人员何时望向户外,都能看到绿意盎然。

  街区总投资5亿元,葛晓永介绍,经测算,这种临时建筑如果使用时间不低于10年,就能形成规模效益,具备成本优势,待时机成熟,土地转向2级开发,临时建筑的很多材料还可循环利用。

  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的1.5级开发源于深圳前海经验,但在前海模式上又有改进。前海的1.5级开发全用于办公,扬子江新金融创意街区总占地约7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万多平方米,其中用于商业和公寓的面积达1.5万平方米,包括引进美国知名全天候运动品牌、国际顶端书房、知名餐饮、茶馆、酒吧和影院。

  阳光保险、美国赛仕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正式签约入驻街区,还有多家银行、国内知名企业正在洽谈。“这印证了市场看好江北,街区招商进展超乎预期。”葛晓永透露,到年底街区全面投用,使用空间能达到七成。

  就在8月14日,由美国赛仕公司主导中美金融科技实验室在江北新区揭牌成立。赛仕大中华区总裁吴辅世介绍,赛仕软件服务于全球3500家金融机构,公司看好中国市场,除了实验室,还要在江北建设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和大数据培训中心,已有8家企业签约创新中心开发金融技术,扬子江新金融创意街区一开园,赛仕将第一时间入驻办公。

  街区对金融企业的号召力,吸引未迟智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落户。公司负责人赵璐说国内金融科技企业及其服务对象势必布局海外,需要全球推广,这正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凭着对市场的敏感,公司已意识到这个迷你街区将是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的前奏,必须先占个位置,和新区共成长共获利。

  本报记者 颜 芳

标签:新区;开发;园区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