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现代物流、网络游戏、楼宇经济等产业亮点频现 镇江市京口区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
2018-08-18 06:4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晏培娟  
1
听新闻

  连日来,镇江市京口区总投资超20亿元、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苏宁广场东塔楼招商进展顺利,入驻企业涉及软件信息、文化创意、私募基金等新业态、新模式,入驻率达50%;总投资2亿元的漫书城正式营业,盘活闲置楼宇约4.2万平方米……现代服务业亮点频现,展现京口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活力。

  京口区域发展空间小、制约要素多、各种资源紧缺。京口区委书记殷敏认为,小京口要有大作为,就必须解放思想,因地制宜“小中做强”,大力发展以现代物流、网络游戏、楼宇经济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

  目前,京口区一二三产比重为0.2:26.6:73.2,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其中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总量接近半壁江山。

  小中做大赢得创新力

  京口发挥区位、科技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探索“互联网+物流+政府服务”发展模式,强势推进物流业创新发展,走出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大的创新发展之路。

  天成恒通是首个落户京口的物流企业,公司副总经理禹鸿告诉记者,公司2015年12月落户京口后,政府为公司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做优做强,公司业务范围覆盖十多个省份。今年1-7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00万元,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为营造优质环境、加快企业发展,京口出台一套完整服务清单,涉及企业培育、扶持兑现、金融配套等十多个系列,并做到“专人服务、一抓到底”。目前,京口累计吸引312家物流企业落户,在全国相对成熟的100家物流信息平台企业中,福佑卡车、天地华宇等25家知名企业落户京口,服务运营车辆突破800万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把京口确定为“中国物流金融峰会”永久会址,现已举办3次高端峰会。

  京口采取择优培植、跟踪服务、政策扶持等措施,着力发展其他类别的现代物流产业。京口区发改和经信委主任王壮保介绍,目前全区已拥有现代物流业规上企业21家,其中省级物流企业3家,集聚了长三角地区最大的粮油加工仓储物流中心——中储粮镇江基地、全国最大的危化品物流企业——镇江宝华物流有限公司,正全力建设中国最大的木材加工储备贸易物流基地和木业交易服务平台——镇江(中林)生态产业城。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规上物流业营业收入45.28亿元,占现代服务业总营业收入的66.1%。

  小中做特赢得影响力

  江苏名通立足“国内游戏产业重要生产基地”的定位,加快推进总投资1.13亿元的长江游戏谷一期项目。去年江苏名通以亩均税收1400万元,夺得京口现代服务业企业亩均税收榜首。该公司每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度,连续开发出系列畅销游戏产品,其中《热血江湖传》市场流水突破3.5亿元。

  与江苏名通毗邻而居的江苏易乐发展势头更猛,公司开发的《攻城三国》游戏产品,市场流水突破6亿元。江苏易乐公共事务部主任居丽介绍,该公司是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跻身江苏最大、全国前十的网页游戏研发公司。

  江苏易乐、江苏名通是京口网游产业爆发式增长的典型代表。象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顾洪涛介绍,江苏名通是2009年创办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京口敏锐地看到网游行业的发展前景,在政策、服务等方面精心扶持的同时,打造京口高创中心、归国博士创业园、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等载体,集聚吸纳网游企业落户京口。

  位于象山街道的大禹山创意新社区是镇江唯一的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现已集聚网游企业27家,业务涉及页游、手游、H5、电竞、直播等众多领域。去年这里实现网游产业营业收入约6亿元、税收约3600万元,增幅均超20%;网游企业亩均税收为248万元,遥遥领先其他行业。

  小中做优赢得高质量

  镇江芘丽芙美容医院7月8日营业。医院行政院长孙梦婕介绍,镇江芘丽芙依托政府的强力服务和优越的地理位置,经营实现开门红,首月营业20多天,营业额在集团17家分院中名列第二。

  这是京口盘活闲置资产、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成功案例。京口主动参与盐业大厦招商,并帮助进驻企业取得全市首家美容医院的执业许可证,引进医美产业——芘丽芙医疗美容中心项目,让近6000平方米的楼宇资产发挥最大效益。

  商业城二店长期闲置,京口多方协调,帮助漫书城项目落户。漫书城董事长尹夕春介绍,漫书城以文创理念打造商业新模式,为市民提供创新的文化生活平台,每逢节假日这里都热闹非凡,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把楼宇打造成“立起来的开发区”,是京口不断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京口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杨帆介绍,京口设立“楼宇经济发展专项引导资金”,成立专门班子、摸清楼宇情况、实行分类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加大招引力度,力推楼宇经济向特色化、高端化转型发展。

  京口楼宇经济取得初步突破,已招引2000平方米以上载体项目17个,在谈载体项目13个,累计盘活闲置面积超10万平方米。

  本报记者 晏培娟 本报通讯员 梅永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