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温比亚”凌晨登陆上海 江苏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各项工作
2018-08-17 12:3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已于今日4时05分在上海浦东新区南部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昨日我省淮河以南地区普降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淮北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暴雨。最大点雨量为盐城大同站124.2毫米;50毫米以上降雨笼罩面积0.58万平方公里。

  “温比亚”具有近海生成风雨影响快、登陆风力强、降雨量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省防指坚持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贯彻落实国家及省领导有关防汛防台的批示精神,按照防台预案要求,密切监测,积极应对,于8月16日9时启动了我省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专门下达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为防范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影响,省防指积极调度水利工程。一是预降河湖库水位。调度太湖地区沿江口门暂停引江,并抢潮排水,做好开机排涝准备;调度秦淮河流域秦淮新河闸、武定门闸适时排水,降低秦淮河水位;调度里下河地区沿海四大港闸全力排水,降低河网水位。二是加大洪泽湖出湖流量。调度二河闸、高良涧闸等工程加大泄洪流量;调度三河闸于今日15时泄洪2000立方米每秒,加大洪泽湖出湖,控制洪泽湖水位上涨。三是加大骆马湖、石梁河水库出湖(库)流量。根据沂沭泗上游来水情况,商请流域机构增加嶂山闸泄洪流量,有效控制了骆马湖水位上涨;要求连云港市防指调度加大石梁河水库出库流量,以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目前,我省河湖库水情总体平稳。今日8时,洪泽湖、骆马湖和微山湖水位分别为12.83米、23.00米和31.92米;太湖湖平均水位3.44米,里下河兴化水位1.38米,秦淮河东山水位7.01米,均低于警戒水位;石梁河水库水位24.80米,超汛限水位0.30米,水位呈下降趋势。全省其他重要河湖库水情平稳。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台风影响,预计8月17日至18日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将继续出现大到暴雨,沿江苏南地区局部大暴雨。省防指将继续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全省及相关流域雨水情变化、天气趋势,加强分析研判,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确保防洪安全。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水位;调度;台风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