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县传真】整合全球创新资源 布局三大产业集群 自主可控,栖霞“下一盘大棋”
2018-08-16 06:2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8月11日,南京市领导专程赴京拜会北京邮电大学,希望校方发挥信息通讯、人工智能科研优势,在南京栖霞区“中国(南京)智谷”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北邮大为南京的热忱和政策环境所打动,表示要把栖霞区作为校地合作主阵地。

  “北邮大落户中国(南京)智谷,一是在‘基础层’建设信息通讯网络,二是在‘技术层’攻关突破,三是在‘应用层’布局AI+。”南京新港高新园管理办主任万舜说,栖霞区已汇聚南大人工智能学院、南邮大、28所等院所,以及地平线、旷视科技、京东新零售等161家AI+企业,成为江苏乃至国内产业化程度最高、科研能力最强、综合配套最好的人工智能产学研集聚区之一,近两年综合营收年均递增70%-80%。

  “布局人工智能产业,栖霞正在‘下一盘大棋’。”栖霞区委书记邢正军介绍,从新港开发区到仙林大学城,“中国(南京)智谷”面积70平方公里,投资2亿元建设AI公共服务平台,引进清华大学姚期智“姚班”团队,正在建设的应用展示馆,展示园区企业11个场景化应用:地平线的语音机器人,是可以“唤来唤去”扫地机器人;福怡智慧医疗,能从一叠医学影像中抓取问题拍片;京东的无人商店,顾客刷脸进店,商品“随便”拿,手机银行自动结算……每一项场景应用,都是一个市场引爆器,预计到2020年,智谷产业规模有望达300亿元。

  栖霞区智能网联汽车从一开始就站在“巨人肩膀”上。新港开发区投资116亿元的拜腾汽车项目,30万平方米生产厂房桩架林立。“今年4月样车已下线,车身炫酷,语音控制。”拜腾南京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德国慕尼黑、美国硅谷建立研发中心,技术开发紧盯全球,核心技术自主掌控。落户红枫科技园的蔚来新能源车基地,拥有上千人的研发团队,汽车百公里加速用时仅4.4秒。和拜腾一样,蔚来研发力量也是全球化整合,从福特、奥迪到长安马自达,汇聚各方力量整合为“蔚来团队”。

  拜腾、蔚来加上着手进驻的前途汽车,在栖霞区形成30万辆新能源车生产规模,涵盖从电机、电控、电池到整车制造的完整产业链。“自主可控并不拒绝引进吸收,先进制造业体系尤需补链强链。”新港开发区经发局局长胡弘说,栖霞智能网联汽车整合全球创新资源为我所用,再“嵌”入LG化学电池、博世轴承、NTN转向系统等世界500强企业为之配套。

  新能源车和人工智能项目集聚栖霞,一是相中这里的科技金融、科教优势和人文环境,二是门类众多的装备制造业为之配套。栖霞区总规模200亿元的60多支基金,为三大车企完成初始融资47亿元,仙林大学城的科教资源和居住环境,吸引400多名高层次人才落户。从激光焊接、机器人装配到光机电一体化,都可“就地取材”“就近配套”。中科煜宸的激光焊接和金属3D打印,为新能源车提供高精度焊接工艺和配件。中电熊猫的工业机器人,将在汽车装配派上大用场。

  这些装备制造业企业,有的是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如上海光机所和新港开发区合作,孵化40多家企业“幼苗”,形成完整的“激光产业链”;有的从传统企业“裂变”而来,中电熊猫将其在光显制造中的工业机器人细分出来,形成从装配、切割到整体解决方案的机器人产业链,年产值达十几亿元。这些科企“新苗”“老树新芽”,加上一批国内“单打冠军”企业,在栖霞区形成新型装备制造业集群,年产值达300亿元。

  本报通讯员 储 纲 陈 宁 本报记者 顾巍钟

标签:栖霞;栖霞区;南京;企业;智谷;一盘;新港;汽车;人工智能;研发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