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朋友圈刷屏的这封降书,提醒我们铭记那段永志不忘的日子!
2018-08-15 17:2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华夏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今天一早,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被一封著名的“降书”刷屏了。

  73年前的今天,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天皇裕仁向全日本广播《停战诏书》,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结束战争。

 

  数天后的9月9日,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代表日军在南京签盖了图中的这封降书。冈村宁次还向中方交出他的随身佩刀,以表示侵华日军正式向中国缴械投降。

  “日本帝国政府及日本帝国大本营已向联合国最高统帅无条件投降”

  短短八百余字,是整个中华民族奋战了整整14年的成果。

  现在,这封珍贵的降书原件被收藏于中国台湾,它所承载的历史记忆,属于每一位未忘国耻的中国人。

  降书一词,出自元代刊行的以真实史料与民间传说结合进行演绎的故事话本《七国春秋平话》,释义为表示投降的文书。

  那么,究竟日本投降书在历史上扮演了怎样的角色?记者为此请教了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

  “在中国历史上战事纷繁的年代,投降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签订盟约、割地、赔款,当然也有以文书投降的方式。在世界史上,拿一战来说,那时候就并没有u2018降书u2019一说,德国战败之后,就是直接结束了战争。但1945年日本的这封投降书,确有它的独特之处。”

  张生表示,日本投降书是证明世界反法西斯联盟取得胜利的众多法律文件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

  “首先投降书并不是独立存在的,是《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成果的延伸。它的特点在于不是一家一姓之言,而是一份具有国际法效力、认定同盟国胜利的纲领性法律文件,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的一次创造。有它作为书面文字证明,既能真实反映正义和文明的胜利,同时也是为了预防日后有人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做不必要的文章。中国人的抗战历程尤其艰辛,这封降书是我们给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交出的一份重要答卷。”

  73年过去了,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那些战火纷飞、生灵涂炭的岁月似乎已经离我们越来越遥远。

  但历史不能被遗忘,那些先辈们奋战过、流血过的证据不能被遗忘。

  我们铭记历史,是为了来日方长的和平。

  我们铭记历史,是为了提醒自己,

  那些不能把我们打败的,终将使我们更强大!

  交汇点记者 华夏

标签:降书;刷屏;永志不忘;我们;历史;朋友;日本;投降;那段;日子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