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受聘为《新华日报·科技周刊》首批科学顾问
2018-08-15 13:42: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王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讯 8月15日,《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科学顾问聘任仪式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举行,受新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委托,新华日报社全媒体科教新闻部主任秦继东带领科技周刊报道团队专程前往南京大学,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都有为为《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第三位科学顾问。

 
为都院士颁发聘书

  都有为195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1990年任博士生导师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专注磁学研究60多年,在磁性、磁输运性质、磁材料组成及微结构关系、高温超导体中的磁有序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研究成果。

  都有为是我国最早从事纳米材料磁性研究科学家。他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磁性超细微粒材料的实验研究,先后在国外期刊发表论文8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4项。他是一位产学研结合的积极倡导者和创新实践者。早在80年代,他就开始帮助多家磁性材料生产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优化生产流程,用科学技术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他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2007年度的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回顾60多年的科研历程,都有为院士分享了他的科研心得。

  在都老看来,一个国家科研实力的不断提升,离不开高水平科研人才的培养。他对年轻一代科研人员寄予厚望。“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应该摒弃社会浮躁的风气,从最基础的底层科技做起,踏踏实实才能搞好科研。”

  如今已耄耋之年的都有为院士神采奕奕、亲切健谈,依然活跃在科研和科普第一线的他为青年创业者们提供支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为产业发展奔走呐喊。他希望中国的磁学研究早日领跑世界,期待中国的磁材产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惠及全球用户。

 
科技周刊采访团队

  采访中,科技周刊报道团队向都院士介绍了《新华日报》80多年的光荣历史和科技周刊的办刊情况。在翻阅《新华日报》创刊80周年纪念画册时,他感受到《新华日报》的悠久历史和红色基因,都老对于担任《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科学顾问感到高兴,也感到一份责任,称赞科技周刊积极传播科学,驱动创新发展的精神。他建议科技记者写文章、做报道要实事求是,不能言过其实。同时,他对《新华日报科技周刊》“三个瞄准”的办刊导向表示赞同,欣然为《科技周刊》题词:“科技周刊成为创新基地!”并重签下自己姓名,赠送给《新华日报》留作纪念。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从5月创刊至今已出版15期,引起积极社会反响,受到普遍好评。近期,《新华日报科技周刊》还将继续聘请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10位一流科技专家作为科技周刊科学顾问,为进一步提升周刊质量献计献策。

  交汇点记者 王甜 杨频萍 张宣 文 /摄

标签:院士;聘书;科技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