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科级干部八〇后占三分之一 十乡镇九名“小年轻”任正职
2018-08-15 06:4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林 培 马媛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讯 (林 培 马媛媛) 屠园乡党委书记37岁、乡长33岁,双双80后。在宿迁市宿城区10个乡镇中,80后党政正职已有9名,占近一半。全区乡镇科级干部中,80后年轻干部占到三分之一,“年轻指数”居宿迁市之首。

  作为宿迁主城区,宿城所辖10个乡镇人口多、面积大、责权重,乡镇干部是很多人向往的热门岗位。“选拔年轻干部不能应付,要舍得拿乡镇党政正职等重要岗位,给年轻人压担子。”曾从事多年组织工作的宿迁市政协副主席、宿城区委书记裴承前说,要出以公心,打破“隐形台阶”,让复合型优秀年轻干部“小步快跑”。该区超前谋划,去年起实施青年干部“2630”育才工程,陆续选拔50名26岁左右的科员级中层干部、30名30岁左右的乡科级领导干部,充实干部队伍,优化其年龄知识结构。

  干部年龄可以轻,但城乡复合型岗位锻炼的资历却不能浅。该区近年提拔的22名80后正科级干部,无不具有机关两年以上、乡镇5年以上工作历练,至少参与过园区建设、信访维稳、招商引资和脱贫攻坚等四大中心工作中的一项,其中一半以上还任职或挂职过村支部书记,经历服众,体现实践第一的用人导向。

  注重顶层设计,突出乡镇班子新老搭配、优势互补。28岁乡长亓俊元,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被安排与46岁罗圩乡党委书记苗其东搭班子。一“老”一“小”相互学习、配合默契。跟踪培养、严格要求,每位区委常委还结对一到两名80后干部,搞好传帮带。去年以来,宿城对两名年轻干部工作失误进行研判,并及时容错纠错。

  年轻干部当家,有利于破除基层的习惯思维和路径依赖,加快社会治理方式转变和创新。龙河镇37岁党委书记徐大伟说:“过去,抓招商偏重于喝酒找关系,搞建设不规划动辄大拆大建,留下不少后遗症。现在,推行专业、代理招商,建设规划先行,风险评估不过关不开工,少搞强迫命令、多按经济规律办事,群众支持,信访矛盾随之减少。”35岁担任洋北镇镇长的仇豪杰说,以前一直是镇领导拍板,确定民生实事数量。今年初,首次采取乡人大代表、党员和群众代表票决制,将12件候选实事压缩到8件,一下否定了4件“不急的事”,有利于集中财力办好事。

  “干部年轻化不搞‘一刀切’。”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永杰介绍,今年两名55岁实绩显著的副科级干部,被提拔为正科职,做到凭实绩、不拘一格用干部。

标签:干部;党委书记;宿迁市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