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成立“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研究创新实验室”
2018-08-09 18: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8月8日,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智观大数据中心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研究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

  双方将通过共建实验室、课题或项目合作、智库合作等方式开展长期深度合作,共同致力于大数据在城市规划、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全方位应用研究,促进城市规划技术创新,提高规划辅助决策水平,助力城市治理能力提升。

  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张鑑理事长、中国电信江苏智观大数据中心边延风董事长为实验室揭牌

  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理事长张鑑说,今年6月7日,《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指南》国家标准发布,这也意味着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迈入了新的阶段,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成为解决城市问题、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大数据使规划师能够以全新的视角来认知城市、研究城市、规划城市。希望双方优势互补、务实合作,在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研究领域,不断探索、实践、总结,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创新研究和应用成果,促进城市规划理论、技术、方法的创新,助力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和城乡高质量发展。基于此,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了“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研究创新实验室”,将成为实现省规划院“城乡规划智库”和“高端‘江苏设计’服务商”战略目标的重要抓手之一。

  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梅耀林院长、中国电信江苏智观大数据中心丁晓燕总经理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为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应用研究向纵深领域拓展,更好地服务于城市规划与管理和城乡高质量发展,8月8日,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智观大数据中心在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双方将通过共建实验室、课题或项目合作、智库合作等方式开展长期深度合作,共同致力于大数据在城市规划、智慧城市建设、交通仿真决策、空间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全方位应用研究,促进城市规划技术创新,提高规划辅助决策水平,助力城市治理能力提升,促进双方事业共同发展。

  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大数据应用研究团队架构

  大数据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压舱石,是实现精细化动态管理,改善居民生活品质的助推器。记者了解到,双方在大数据研究和应用方面都已深耕良久。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梅耀林介绍,在规划信息化方面,该院承担建设的“江苏省数字城乡规划信息系统”,是全国首个省级城乡规划管理信息平台,也是住建部优秀示范工程。

  大数据应用研究方面,2014年成立大数据应用研究小组,经过持续努力,目前在大数据应用研究方面积累了大量新技术、新方法,初步建立起一套动态数据库和较全面的技术应用体系,掌握了一批专利、软著等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研发团队,研究成果在行业内产生了较好反响。

  江苏智观大数据中心董事长边延风说,2016年,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在全国率先成立智观大数据中心,利用丰富的数据源优势和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全力打造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已形成智慧足迹、智慧广告、智慧洞察和智慧征信四大产品体系,覆盖交通、旅游、文化、体育、政务、公安等多个领域。其中互联网旅游监测平台、金陵网盾等多个项目,被评为“智慧江苏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与贵州、上海等大数据交易中心深入开展合作,在全国大数据行业形成一定影响力。

  交汇点记者 朱秀霞

标签:城市规划;智慧城市;江苏省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