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政隆主持召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专题会强调 综合施策源头治理加快补齐污染防治能力建设短板
2018-08-09 07: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黄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9日讯 (记者 黄伟) 8月8日,省长吴政隆主持召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专题会。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系统性精准性上狠下功夫,压实责任、抓实工作,综合施策、源头治理,加快补齐污染防治能力建设短板,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

  在认真听取住建、环保、农委、交通等部门关于全省城乡垃圾、污水、危废等处置能力建设和设施运行监管,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以及船舶污染物收集处置等情况汇报后,吴政隆指出,当前,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追根溯源,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很多与污染防治能力建设不足有直接关系。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群众所想所盼所急,聚焦关键、精准发力,抓薄弱、补短板、强功能,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吴政隆强调,污染防治能力建设任务重、周期长、投入大,要坚持系统谋划、标本兼治,突出重点、持续攻坚。要全面梳理城乡污染防治能力的现状,进一步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围绕能力设施不充分不均衡、运行不稳定不正常等薄弱环节,精心精细精准完善好规划。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根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逐一明确各设区市、县(市)、乡镇、村庄污染处置的工作目标、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步伐,不断提高城乡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切实调整农业投入结构,着力解决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综合施策、源头治理,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全面推动绿色发展。要压紧压实地方主要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以及部门的监管责任,严格执法监管,严格督查问责,铁腕治污,真正让法律和制度“长牙生威”。要完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整合多方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健全社会诚信体系,从源头减量到末端治理全程发力,人人参与、共建共享,为群众留住更多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副省长缪瑞林、费高云,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参加会议。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