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观察】“互联网+”拓展江苏省产业转型发展新路径 新平台,助力实体经济“强”起来
2018-08-07 07: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邵生余  
1
听新闻

  这两天,南京博尔真空、微凯电子等企业加快入驻江苏MEMS智能传感器研究院进程。自5月31日成立以来,这个研究院已集聚5家企业。“研究院是孵化器,也是平台,专注于智能传感器新品设计研发和后道封装测试等业务。”副院长王金锁说,凭借德尔森物联网平台,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共享。比如,以压力传感器为主产品的博尔真空,委托研究院研发真空剂,他们生产制造,以谋求行业突破。这将是研究院未来发展的主要模式。

  就在五、六月份,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中储智运)、南京众能联合租赁分别获得3亿元左右的B轮融资和2亿元业务大单,而且中储智运不久前刚刚完成A轮融资、引进民企500强战略合作伙伴;众能联合也与合作伙伴达成2.5亿元合作项目。

  无论德尔森,还是众能联合、中储智运,都属于“互联网+”平台或有平台功能的企业。这些与制造业相伴相生的平台,正成为我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支撑。

  因时而变,平台经济如火如荼

  虽然平台经济的模式、机理甚至基本内涵还不为更多人熟知,我省一批平台企业却已各展其长、异彩纷呈。

  被称为全国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排头兵的中储智运,2015年4月成立,当年实现交易2000万元;2017年交易额突破65亿元,运输货物7100余万吨,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超6亿元;目前单月成交额已超9亿元。实现这样的超常规成长,中储智运依托的正是以“互联网+物流”为基础的无车承运人电商平台。

  以50万元注册、做软件起步的南京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今转型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商。公司董事长武爱斌说,他们为赴“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投资兴业的企业提供数字化移交服务,让管理者不出国门就能掌握工程项目情况,提高从投资、建设到运营的项目全过程管理效能。公司已拥有中石化、中建材、苏州中材等一批“走出去”大型企业用户,涉及孟加拉国、越南、菲律宾等多国。

  专注于高空装备领域租赁、维护等一体化服务的众能联合,上半年在不增加门店情况下,实现资产规模增长50%以上,销售规模与利润增长都超过100%,年内将完成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线下店的布局,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产业+互联网,专业模式各具特色

  作为一种新经济模式,平台经济以虚拟或真实的交易场所为依托,本身不生产产品,但可以促成供求双方或多方间的交易,提供更多服务,获取收益。在专家看来,平台模式的价值已在全球获得广泛认可,传统产业、实体经济通过拥抱“产业平台”,进行层出不穷的创新、跨界融合,竞争力大大增强。

  “在工程装备领域,以‘产业+互联网’为特色的平台经济,可以优化上游资源配置,为终端客户提供一站式全系列服务,解决中间环节和资源的信息不对称,提高运营效率,降低客户综合成本。”众能联合CEO杨天利说。

  我省企业围绕制造业或者由制造企业衍生而来的平台企业,立足专业领域,深耕细分市场,开辟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南京朗坤聚合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投资方、设计方、施工方、运营方,以及银行、保险、物流、制造商、用户等,构成产业全生命周期协同云平台和闭环。经测算,该平台可为建造项目节约成本30%以上,建造周期缩短超过50%。前不久,朗坤和孟加拉国最大发电商SUMMIT电力公司签订这项技术产品的应用协议。

  江苏南大电子信息公司,是我国第一台服务机器人制造者,现在转型成为世界顶尖的智慧型服务机器人应用系统平台。公司品牌中心总经理田野说,他们的优势在于软硬件和服务集成。今年2月,公司和南大、南京市建邺区成立的服务机器人研究院,可为同行提供技术、科研和孵化等多项服务。

  一台高空作业设备售价有的高达几百万元,施工单位用得着但购买又不划算,众能联合正是从这个痛点切入,携手掌握金融资源的华运金租,联合临工重机、美国JLG等制造企业,展开金融方案、设备、维修、培训等全方位合作,打造新的行业生态,目前正加快起草相关标准,引领行业规范发展。

  为促进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加快成长,最新出台的《江苏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把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平台、加快发展人工智能软硬件产业和人工智能服务型企业作为重要抓手,指出要着力建设10个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包括基础技术开发平台、应用性支撑平台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直击痛点,平台不只是撮合

  互联网孕育的平台经济,是创新发展、做强实体经济的题中之义。

  公路物流,市场潜力巨大,但在我国长期以个体货车司机为主,往往局限在某个区域。以互联网为支撑的无车承运人的出现,开启全新物流形态,但眼下一哄而起的这类平台,大多只停留在车与货的撮合上,无法承担运输全过程的责任,也给税收管理带来风险。

  中储智运一开始就另辟蹊径,以承运人的名义与托运人签订运输合同,将运输行为委托给实际承运人,承担相应的责任和风险。公司董事长戴庆富解释说,“中储智运利用物流业行家优势,结合互联网技术,整合全社会碎片化的货运需求和碎片化运力,既帮助货主降本增效,也为广大货车司机提供找货新方式。仅在降低货车返程空驶率方面,就累计节约燃油3578万吨,减少碳排放8945万吨。”目前,他们正着手为中国公路运输内置“智慧大脑”,塑造智慧物流供应链新生态。

  我国高空作业平台有7万台左右存量、租赁渗透率16%;而美国有约60万台存量、租赁渗透率65%。为缩小差距,众能联合通过整理运营的数据化模型,打破客、物、仓的边界,重构新的运营体系,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企业也由此成为行业黑马。 本报记者 邵生余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