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半年七项任务怎么抓③:“科技创新”这步棋怎么走
2018-08-01 21:2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王拓  
1
听新闻

  统筹高校院所和大企业科技资源、调动科技人才积极性、加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是江苏科技创新的核心要义,也是正处在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的江苏亟需下决心解决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近日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明确将“加强科技创新”置于下半年七项重点任务之一。

  资料图:创“无”止境,新有灵“锡”。7月26日-27日,2018年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无锡举行。来源:视觉江苏网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连日来,我省科技界热议省委全会精神,深刻体会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做好科技创新,是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下好一盘棋

  统筹科技资源,保障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

  “加强科技资源统筹,是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基础保障。江苏科教资源丰富,仪器设备、科研设施、服务平台等各类创新资源总量均位居全国前列。但仍然存在着分散、重复、碎片化等问题,资源效率效益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表示。

  全会指出要通过构建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的利益联结机制,统筹高校院所和大企业科技资源。这就要求科技厅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集成力度,提高资源开放程度和使用效率,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科技资源互动发展,着力形成成果转化新机制、构建科技资源配置新格局。“下一步,我们将规划建设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整合科研机构、科学数据、科技金融等九大资源,搭建共享、交易、创业等六大平台,建立统一的科技资源服务网络,努力打造“一站式、全链条”科技资源统筹体系。”王秦说。

 
资料图:2017年12月6日上午9:00,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新材料产业科技服务中心在镇江揭牌。来源:视觉江苏网

  “加快技术创新,必须开放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形成高端化国际化多元化的创新资源网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说,目前,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全球遴选了国际一流领军人才担任研发项目经理,并赋权组建研发团队。瞄准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与顶级高校院所,建立了以研究院为中心、海外代表处为节点的全球创新资源网络,甄选顶尖人才和重大项目,集聚大量全球创新资源,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

  接下来,省产研院将进一步整合多方资源,促进产业技术研发,与地方政府和园区合作建设专业研究所,与行业龙头企业联合打造企业联合创新中心,与社会资本联合设立高技术投资基金,为江苏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已从国际高校、科研机构,聘请了64位项目经理,由项目经理集聚了770余位国际一流的高层次人才,引进了一批原创性技术落地江苏。

 
资料图:2016年10月30日,以“创新物联时代、共享全球智慧”为主题的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市举行。 来源:视觉江苏网

  用好一批人

  调动积极性,解科技人员后顾之忧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会上强调,加大科技创新,要研究制定符合创新规律、体现知识价值、富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调动科技人才积极性。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赵淳生感慨道,要调动人才积极性,关键是,“评价机制确实要改。为了应付而写的论文和申报的专利都没什么用,而要看到它的实际价值,看它是否有应用前景。”“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

 
资料图 2016年10月21日上午,首架P750飞机在常州高新区航空产业园的北京通航常州基地举行下线仪式,这标志着P750飞机首次实现了“中国造”,填补了国内涡桨固定翼飞机制造的空白。来源:视觉江苏网

  常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正春告诉记者,为调动科技人才积极性,常州高新区以“求贤若渴、海纳百川”的求才心态,以“人才+资本”“技术+市场”“专业+产业”的引才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高新区特色的引才育才用才新路径。常州高新区鼓励企业与“大院大所”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联盟,推进产学研合作“柔性引才”方式。合全药业建有江苏省工程中心、示范智能车间,优越的工作环境、先进的研发平台、畅通的晋升通道,集聚了40名博士,415名硕士。精准聚焦创新生态引才。

  “引才、用才、育才、留才、成才”,最重要的是如何有效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李玉虎表示,关键应从待遇上解决科技人员家庭与生活的后顾之忧,省建科院已经建立并将进一步完善结果导向、多维度的工资福利机制,根据贡献大小,适当拉开收入差距,上不封顶,鼓励“做得多,拿得多”,收入越多越光荣;根据条件推行骨干员持股计划,让科技人员与企业共成长;改善工作与生活条件,让科研人员安心工作。

  位于无锡市的华云数据是一家做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公司,非常重视基础研发,公司董事长、总裁许广彬说,目前公司虽然已经拥有博士4人,研究生65人,海外工作经历的36人,但远远无法满足对科技人才的需求。“今年是企业随着中国云计算市场的蓬勃发展快速升级的一年,公司的目标是吸纳全球顶级人才。公司进一步提升了薪酬福利待遇,打造了方便、舒适的办公环境,进一步优化了运营管理模式,与国际接轨。为了吸纳人才,公司还为员工提供无息购房购车贷款,帮助年轻技术人人才在大城市立足。”

 
资料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来源:视觉江苏网

  “全会划定下半年工作七大重点中“大力加强科技创新”,进一步明确了‘’科技人才”的重要性,”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淼说,一直以来,苏交科非常重视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为保证技术的持续创新,研发费去年已经增加到一亿,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一直稳定在5%左右。为创新激励科技人才,公司还制定了不同层次的创新奖励政策,如:纵向科研配套激励政策、知识产权奖励政策、论文奖项奖励政策,集团最佳创新奖等,形成了系统的科技奖项管理办法。在前期实行的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基础上,今年又实施事业伙伴计划,从短期到中长期激励,打造以人才为本的事业共同体,一个有动力的活水池。

  建好一个区

  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加快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苏南自创区是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发明专利拥有量等创新产出贡献占了全省一半以上。”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认为,加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改革发展,是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抓手。

 
资料图: 无锡市在科技创新、高新企业、高新产业的发展中成果累累,国家级超算中心世界一流水平,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成为汇聚产业腾飞的澎湃动力。来源:视觉江苏网

  “全会提出,围绕一个领导机构、一套实施体系、一批支撑平台、一批攻关项目,加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夯实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基础,这充分反映了省委对苏南先行先试寄予厚望。这就要求我们按照“三区一高地”的定位,加快苏南创新一体化发展步伐,在更高层次上提升苏南创新水平和发展层级。”王秦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四个一”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加大组织力度,制定专项行动计划,启动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攻关和产业化项目,省市共同推进紫金山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纳米真空互联试验站、智慧科技资源云共享平台等一批重大平台建设,推动苏南自创区改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加快打造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 图片来源:视觉江苏网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作为我省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重点推进的重大平台建设项目,对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先行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无锡超算云平台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的超算技术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高性能计算应用生态圈。”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介绍,基于“神威太湖之光”强大的硬件支撑,无锡超算云平台将为科研院所、应用团队和企业乃至整个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供更加方便、简单和便宜的应用服务。在实现“世界最快计算机”四连冠后,“神威太湖之光”把更多的资源投向产业应用领域。在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中,超算技术正在加紧为产业“赋能”。

 
资料图:苏州高新区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如旭日东升,正从古城苏州的西部崛起。来源:视觉江苏网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是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机遇期和加速期,我们将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破解发展难题、弥补发展短板、构筑发展优势的关键之举。”常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正春表示,常州高新区近期重点加快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中期重点支持“两特三新”特色产业做精做优,远期重点加快人工智能应用、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产业抢占先机。聚力改革开放高质量,大胆先行先试,打造高集成的改革热土。

  昆山高新区科技局赵姝局长告诉记者,昆山高新区将从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两个方面同步发力,全面激发企业、人才、载体三方活力,发挥科创平台集中、创新资源集聚的优势,立足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加快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创新产业集群化。下一步,昆山高新区将围绕全市“一廊一园一港”科创载体布局,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优势,加快推进阳澄湖科技园机制重塑、资源重构,打造成为100平方公里左右,科创品牌最靓、创新要素最全、转化能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级昆山科创中心核心区。

  交汇点记者 王拓 张宣 吴红梅 孙庆

标签: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资源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