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半年七项任务怎么抓② 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如何构建
2018-07-31 09:0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瞄准高质量发展,江苏作为制造大省,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在攻克、掌握核心技术方面勇挑重担。

  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中国制造看江苏,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我们必须有所作为。”

  从“摸清命门”到集中突破,强化关键技术控制力

  没有自主可控的技术支撑,就不可能在全球价值链中拥有产业核心竞争力。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会讲话中指出,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首先体现在关键技术的控制力上。

  “没有自主可控,就谈不上安全可靠。” 省经信委副主任池宇表示,构建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首先要抓好关键技术突破。为此,我省将系统梳理产业技术短板,比较分析产业发展优劣,围绕解决核心技术问题、共性技术问题和质量技术问题,在高端装备制造、关键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等环节,组织开展重大技术攻关,逐步解决单晶高温母合金及叶片制备、高速金切机床等制约我省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卡脖子”问题。

  图为苏州一家企业通过创新设计实现手机与机器人智能联动。 交汇点记者 乐涛 摄

  “关键技术对于未来发展而言,就相当于企业的‘命门’、攻坚的‘要塞’,是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苏州市市长李亚平表示,作为制造业大市,苏州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既有优势,着力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加紧推进“加快布局+寻求突破+系统提升”三项计划: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建设10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推动亨通集团、康得新等企业40项研发产业化项目落地;持续优化政府服务职能,使苏州成为更具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关键技术发源地、优质产业聚集地。

  从产业集聚到打造“航母”,增强产业集群带动力

  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必须抓好产业集群培育。全会要求,聚焦集成电路、工程机械、新型电力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鼓励发展各类产业联盟,聚集产业生态各方力量,联合推进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共同探索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

  省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前不久,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将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研究出台培育实施方案,重点培育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培育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高端纺织等4个综合影响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新型产业“航母”。

  “依据已有的产业基础,常州高新区将重点聚焦光伏智慧能源和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打造地标性特色产业集群。”常州市委常委、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介绍,依托天合光能全球龙头企业的品牌影响和市场地位,建设国家新能源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以天合能源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为平台,联合阿里巴巴、西门子、IBM等战略伙伴构建能源物联网生态圈;培育壮大中简科技、康得复材、宏发纵横等龙头企业,建设省级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区域性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园,突围发达国家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打造以军工、航空航天、交通轻量化为主要方向的先进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基地。

  从“被动海选”到“主动优选”,优化产业链条整合力

  过去,我们曾走过“招来什么项目就发展什么产业”的旧路,现在,必须转向“全产业链的招引和培育”的新路——从“被动海选”转到“主动优选”。全会要求,围绕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延伸上下游,形成完整产业链,同步布局创新链,提高产业自给率和核心竞争力。

  为什么要关注产业链条的整合力?无锡市委党校副校长谭军认为,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处在产业链高端,具有高端性、创新性、垄断性、全球性和高附加值性。因此,必须重视培育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向发达国家集聚高级要素、开拓高端市场,做深做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谁能主导产业链条的整合,谁就拥有了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如何优化产业链条整合力?泰州市经信委主任刘秋平介绍,将通过绘制产业链条、排出引领性项目、组建产业联盟、打造公共平台、谋划招商目标、研究配套政策六大举措并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支撑,促进生物医药与高性能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节能与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及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向高端、特色、集聚化方向发展,到2020年五大产业总规模达8500亿元。

  从“弯道超车”到“换道超越”,提升信息化引领力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产业。只有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才能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变。

  “未来的红利是数字红利和智能红利,创新的焦点在于发展数字化经济。”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认为,“从‘数量型经济’到‘质量型经济’,整个发展方式是根本变化的。制造业转型,不是‘弯道超车’,而是彻底‘换道’。”

  走进徐工集团体验厅,在徐工集团全球互联网统一维修平台上,记者看到,设备分析、作业分析、市场分析等参数一目了然。到了该保养时间,网络可提前发出保养预警;需要维修,最近的维修人员将接到指令,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工业互联网带来新的洞察、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服务定义,徐工已处在最好的赛道,必须紧抓机遇,为工业赋能,与伙伴共生。”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说。

  面对全会发出的加快“两化融合”步伐的指令,省经信委副主任池宇表示,将以“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为重点,全力推进我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力争建成企业级、行业级和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0个,争取1-2家获批工信部重点支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制定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建设标准和认定办法,重点建设3家工业互联网建设与应用创新中心、打造2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在全省重点产业园区中创建5家“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大力推进我省“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新增上云企业数超过3万家。

  从“参与者”到“主导者”,体现标准制订主导力

  标准,是国际竞争最重要的话语体系,谁主导国际标准,谁就具备行业控制力。全会强调,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和主导国际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增强市场控制力和行业话语权。

  江苏已有不少制造业企业采用的标准高于国际标准。“做国际标准的引领者,才能站上产业链高端。”好孩子集团董事长宋郑还说,这几年,好孩子参与全球标准制定 186项,主持或参与制定、修订国家标准25项,“我们是行业内全球唯一一家符合所有国家质量标准的企业”。

  近年来,江阴市委市政府以打响“制造业第一县”品牌为引领,鼓励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参与主导行业、国家乃至国际标准的制修订。目前,全市共有117家企业主持制订457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主持起草12项国际标准,承担国际、国内标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的企业分别达3家和13家。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下一步,江阴将坚定“以标准主导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发展路径,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为切入点,大力实施制造业标准化重点提升行动,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和主导行业、国家乃至国际标准的制修订,不断提高“江阴制造”的市场控制力和行业话语权,助推“江阴制造”向产业链、市场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交汇点记者 杭春燕 付奇

标签:关键技术;控制力;命门
责编:吕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