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大规模技能竞赛开赛 全省500万人次参与 工种、行业全覆盖
2018-07-31 06:3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30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全省即日起启动“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这是我省史上覆盖职业、工种最广,参与规模最大,活动时间最长的一次职业技能大练兵,预计参加竞赛和岗位练兵的人数将达500万人次。此次大练兵旨在推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建设,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搭建技能劳动者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

  工种全覆盖奖牌含金量高

  省人社厅发布2018年全省年度职业技能竞赛目录,本次技能大练兵全省共遴选496个项目进入竞赛环节。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此次竞赛基本实现工种全覆盖、行业全覆盖,且贴近产业发展,对接度高。竞赛在项目设置上有不少创新,有147个竞赛项目与老百姓衣食住行有关,体现服务和保障民生的需要,比如环境监测、食品安全、养老护理等。

  竞赛还吸引不少大型企业参与,如国家电网、中电熊猫、徐工集团等。大型民营企业江苏亨通集团首次面向全省开展电线、电缆维修技能竞赛。

  此次竞赛开出“丰厚的奖单”,奖牌含金量很高。省级一类竞赛前6名选手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竞赛职业为专业技术类的,前3名选手原专业技术职称晋升一级(最高到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竞赛职业为技能类的,且在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中的,前6名选手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已有技师职业资格的,晋升为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对技能人才高看一眼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技术人才开始重视竞赛、参与竞赛,并从大赛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服装一分厂缝纫操作工李承霞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在李承霞看来,是技术改变了她的命运。她来自安徽巢湖,在常州老三集团打工15年,凭借自身努力,从一名服装辅工成长为高级技工。她创造33秒上一个拉链、日产1000件的纪录,10年间在全厂无人超越。李承霞在多次技能大赛中获奖,她身边同事也不再认为缝纫工职业低微、没前途。

  “预计竞赛直接参与人数将达500万人次,还将间接带动500万人次参与技能大练兵。”朱从明表示,竞赛产生的优秀选手,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一定要对他们“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因此,竞赛不会“一赛了之”,各地将从不同方面提高技术人才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待遇。赛后还将制定跟踪培养政策,持续投入,把优秀选手纳入企业人才库,发挥“师带徒”作用,将竞赛成果用于生产实践。

  赛场锻造更多能工巧匠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支撑,有效激发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就能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近年来,江苏每年组织省级竞赛50多项,初步构建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为龙头,行业技能竞赛为骨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包括省经信委、农委、民政厅等部门组织的行业技能竞赛,引领带动全省各行各业广泛开展技能大比武,在人才的培养、集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促进行业技能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

  江苏在全国性、世界性等高规格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也充分证明,竞赛是培养技能领军人才的最有效途径。从现实的情况来看也是如此,竞赛开展较好的地区,技能人才的整体水平就高,大国工匠人才就多;而竞赛开展得少的地区,人才也就出不来。

  今后,江苏还将着眼第45、46、47届世界技能大赛,以6年为一个周期,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青苗计划”,争取世赛成绩逐届提高,并以此带动提升技能人才培养水平。 本报记者 唐 悦

标签:竞赛;技能;人才;职业;江苏;规模;技术;练兵;省人社厅;全省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