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委书记叮嘱多从百姓视角找“痛点 ” 民生三件事件件暖心窝
2018-07-25 06:4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郁 芬  
1
听新闻

  “作为党的干部、人民公仆,任何时候都要站稳人民立场,带着情怀为老百姓办实事,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7月24日,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在南京闭幕。在这个部署全年工作“下半场”战役的高规格大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第二次全体会议讲话中拿出四分之一的篇幅,殷殷嘱托与会各级党员干部时刻站稳人民立场,特别指出要满怀真情办好三件民生实事,可以说件件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第一件民生实事是教育改革问题,这也是最近社会各界颇为关注的民生大事。娄勤俭说:“我们一定要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当务之急,就是要抓紧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安排好校舍教室,配备好师资,确保新学期学生能顺利上学、老师能安心教课。”

  对教育改革,娄勤俭考虑周详,还关注到了不少后续工作: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和普高教育需求增长后,新学校的建设、后续师资力量的培养;在国家规定的框架内,着眼于让江苏学生能够接受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做好高考改革方案的制定和相关教学计划的安排;强化校内教育、整治校外补课等等,“都要及时跟进、系统研究、统筹考虑。”娄勤俭说。

  教育改革牵涉千家万户,省委书记对教育改革的魄力在与会同志中激起强烈反响。许多来自设区市和县(市、区)的参会者表示,一定要按照省委部署,抓紧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同时要统筹谋划后续工作,把群众欢迎的事情切实办好。

  第二件民生实事,是苏北农村住房改造问题。在23日第一次全体会议的讲话中,娄勤俭就已指出,苏北地区农村群众住房水平普遍不高,如果再不重视解决,等到中西部地区通过扶贫搬迁等措施实现脱贫后,苏北就可能成为全国农村住房条件最差的地方。在24日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娄勤俭再次强调:“推进苏北地区农村群众按照城镇化规律集中居住,既有利于乡村振兴,也符合群众意愿,顺应‘四化同步’要求。要按照‘强富美高’的要求,进行高水平的系统规划,确保集中居住后群众的住房条件、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和文明程度有显著提升。要尊重农民意愿,支持改革探索,真正让农村群众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娄勤俭对苏北农村群众住房的重视振奋人心。睢宁县委书记贾兴民说:“改善住房问题,是我们在村里调研时听到的最多的期盼。现在省委决心这么大,我们一定要把好事办好!”

  第三件民生实事,事关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发展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人民生活的改善上。”娄勤俭说,解决就业、提高收入,根本上要靠发展来解决,特别是要通过优化经济结构、推动创新创业、加快城镇化步伐解决高质量就业,提高收入水平。同时,也要注意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落实好各项政策,从制度层面建立有利于收入增长的机制,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江苏发展红利。

  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表示,无锡将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积极增进民生福祉,保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继续高于GDP增幅、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居民保障水平全面提标。

  “民生工作涵盖很广,各地情况也不尽相同,大家要结合各自实际,多从普通老百姓的视角去找‘痛点’,集中精力、集成政策,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娄勤俭殷殷嘱托。

  本报记者 郁 芬

标签:勤俭;苏北;民生实事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