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史诗40年·江苏新画卷”走进东台,品味“仙女故乡”
2018-07-22 23:2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王甜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如果用最简单的一句话介绍东台,那就是“天上瑶台,人间东台”。

东台新城新貌。

  “史诗40年江苏新画卷”大型全媒体采风活动7月21日-22日走进盐城东台,30多位来自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的摄影记者和当地摄影师深入特色企业、民宿古镇、森林与海岸采风,用镜头品味东台人改革开放中的无限精彩。历史故事、民俗文化、美食美景在这里交汇融合,宛如一本翻阅不停的生活巨书,安静地等待远方的来客揭开。

  近年来,东台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高质量迈进,位列全国百强县第28位,工业百强县第69位,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综合得分全国第一,并成为江苏省宜居城市 。“我们紧扣‘融入长三角、建设新东台’的发展主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致力于建设以智慧、绿色为特质的江苏沿海现代化城市。”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说。目前,东台正加快打造长三角新型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全国有影响的新能源示范基地和华东地区知名的生态休闲旅游基地。

黄海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沿海防护林重点建设基地和国家生态公益林保护基地。
黄海国家森林公园阅读活动。

  黄海森林公园:聆听文字,声动森林

  坐落于黄海之滨的黄海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沿海防护林重点建设基地和国家生态公益林保护基地。园内林业资源丰富、植被保护完好、生态环境优良,总面积6.8万亩,森林覆盖率超过90%,是全国沿海地区最大的平原森林,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太平洋西岸唯一未被污染的海滨圣地。

  7月21日上午,由东台市委宣传部主办,黄海国家森林公园承办的“我为你诵读”主题阅读活动在森林聚场成功举办。14个节目抑扬顿挫起承转合,浅吟低唱间书香浸润森林。活动中,朗诵者们饱含深情的诵读,吸引了不少景区游客驻足欣赏聆听。

媒体记者聚焦“东台鱼汤面”。

  “风光渔” :循环经济,高效养殖

  东台“风光渔”基地是国内最大“风光渔”一体化电站、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滩涂风光电产业基地。以“风光渔”互补产业为基础,东台探索建设沿海滩涂综合开发先导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形成了风光渔互补、循环经济、高效养殖、生态科普旅游四大特色示范区。

东台西瓜,不服你来站。

  三仓现代农业产业园:让休闲农业成为农民增收的新路径

  “东台三仓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首次采用‘吊蔓+水培’的栽培模式培育西瓜新品。此种模式有利于集约化种植,精细化管理,长出来的西瓜水分足、甜度高,无公害,全程可追溯。”产业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三仓现代农业产业园2017年获批省首批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已建成全省一流的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

  兰址村:打造省特色田园乡村样板村居

  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兰址村,因地制宜推进农耕文化园、农民公园、文化大礼堂、文化广场等文化设施建设,深入挖掘好乡风、好乡贤、好家训,通过组织排演快板、小品、广场舞等喜闻乐见的节目,弘扬乡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安丰—一个能让人记得住乡愁的千年古镇。

  安丰古街:见证盐文化

  老字号、老作坊、老铺子……南北杂货、日用百货、国药文具、酱园罗经……这里是安丰古街,几乎聚集了东台大地上所有的物产,也是安丰“七里长街”保存最完整的部分。明清诗人家祠、盐商大楼列于其间,构成老东台的精华。葫芦丝、笛子、二胡等各种传统乐器不绝于耳。

  安丰古街是古镇盐文化的历史见证,坚持古街的传承保护。近年来,恢复重建了盐课司、古戏台及鱼汤面、桶炉烧饼等近百个特色展馆和老字号百年老店,再现了昔日商贸繁荣景象。

西溪旅游文化景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董永传说”的源头地,素有“东台之根”的雅称。

  甘港景区:复活传统工艺

  说它是清新乡村风光,却拥有源远流长的历史展馆;说它是闲云野鹤的悠闲生活,却藏有身怀绝技的民间高手,这就是甘港村。建设错落有致,黑瓦白墙,篱笆绿叶,充满浓浓田园气息。戏坊、豆腐坊、酒坊、手工坊,喜欢摄影的你定会在这里拍出泛黄的老照片。

  甘港旅游景区以中国东台村史馆、百坊园、百果园、百草园为主体,生动展现乡村的变迁、农家的风物、民居的淳朴。这里囊括了里下河秀美悦目的水乡景色,集中了现代化康居宜人的别墅群落。

  领胜集团:建设移动互联产业城

  作为一家外商独资企业,领胜集团是东台一家为移动互联产业提供综合配套服务的科技型公司,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模切及金属制造商。其主导产业板块有绝缘材料、导电材料、模切精密加工、金属精密加工、自动化成套设备制造,产品供应世界著名的移动通讯企业。 “我们计划在东台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移动互联产业城,计划用3-5年的时间,打造该集团在华东地区最大的制造基地。”企业负责人表示。

“东台发秀”被赞为“天下一绝”,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博馆:凝聚特色民俗

  颇有汉代建筑之味的文博馆是整个旅程的最后一站,远远望去,其装饰风格具有浓烈的怀旧气息。发绣、书画、二胡……这些独具东台特色的艺术文化鲜活地展示在我们眼前,东台的过去与现在在这里凝聚。

  “非常神奇!”前来参观的外地游客黄女士说,“头发也能刺绣吗?”她跃跃欲试。以针代笔,以发代丝,东台因生产天下一绝的发绣而闻名中外。它用绸或者绢作载体,用头发黑、白、灰、黄和棕的自然色泽,以及细、柔、光、滑的特性,用接针、切针、缠针等不同针法绣制而成。色彩柔和、耐腐防蚀的发绣已有两千多年历史。

  交汇点记者 王甜/文 肖勇 宋峤 乐涛 范俊彦/摄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