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闻特写:求医问药“吴孟超工作站”
2018-07-22 09:1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 岩  
1
听新闻

  “现在一直流水,愁死了。要紧吗?”21日,63岁的徐州市民吕凤侠带着引流管,来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吴孟超院士工作站”,向上海来的专家求医问药。

  3个月前,96岁的“中国肝胆外科之父”、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来到徐州主刀手术,“吴孟超院士工作站”同时在徐州一院揭牌。吴孟超表示,不能只是挂牌,更要做实事。随后,他安排学生每周六定期到徐州为百姓会诊,来的全部都是业内“大咖”。

  “不要心急,只要管子通畅,完全可以放心。”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主任医师郑亚新耐心回答吕凤侠的提问。当天,他牵头徐州一院消化科、普外科等5个科室的十多位医务人员进行多学科综合会诊,从早上8点半到11点为10位患者轮流“把脉”。紧接着,他又为一位年过六旬的肝癌患者进行手术,一直忙到下午两点多。

  在徐州一院医务处处长沈鹏看来,吴孟超院士团队不仅送来先进技术,也带来新的理念。“院外专家带领的多学科诊疗模式在徐州有开创性,遇到应急情况还会和上海方面远程视频。”沈鹏说,这样的会诊已进行6周,面向全社会预约,服务数十位患者。

  “我们轮流排班,会把到徐州的会诊一直坚持下去。”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办主任刘随意说。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