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省减灾办发布紧急通知:不落一户一人
2018-07-21 17:5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吴琼 唐 悦  
1
听新闻

  江苏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第10号台风以每小时3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加强,将于22日凌晨到上午在浙江临海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受台风影响,21日夜间-23日白天,江苏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陆地7-8级阵风10级、沿海海面9~10级阵风11~12级偏东大风。省防指21日17时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20日上午,吴政隆省长对第10号台风“安比”防御工作做出批示,要求密切监视、及时做好应对准备。省防指指挥、副省长缪瑞林20日下午对防御工作做专题部署。21日下午,缪瑞林到省防指会商研判,做进一步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对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娄勤俭书记和吴政隆省长的工作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压实工作责任,做好各项应急准备,超前防范,严阵以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运行稳定。

  省防指20日16时启动我省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21日17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赴苏州等地督促指导防台风措施落实情况。并下发通知,部署各地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台责任;加强分析研判,及时预报预警;加强水情调度,预降河湖水位;加强工程管理,确保安全运行。

  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分别下发防台风通知,加强对部门、行业台风防御工作的指导,确保防台风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水利部门提前调度沿江地区预降河网水位,淮河流域进一步降低洪泽湖水位,里下河地区调度沿海五大港闸全力排水,为台风可能带来的降雨和洪水预留调蓄空间。住建部门加强建筑工地管理,做好城市应急抢排准备,强化高空构筑物、广告牌、简易工棚等户外设施安全防范工作。交通部门调动应急抢险队伍、物资和机械设备随时待命,做好公路抢通保通、紧急运输、水上遇险人员、船舶搜救和船舶污染清除等抢险救灾准备工作。农业部门提前做好农田沟系疏通和排水降渍工作,加强设施大棚、畜禽棚舍等农业设施检查加固,强化农作物倒伏技术指导。海洋渔业部门强化监测分析,落实出海船只回港避风等安全措施。气象部门利用微博、今日头条等客户端实时发布台风预报,通过角标和滚动字幕形式在中国气象频道、江苏城市频道等电视栏目中发布预警和科普信息。

  当前,江苏水情总体平稳,主要河湖水位均未超警。省防指将继续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强分析研判,加强科学调度,加强督促指导,全力做好防御强台风、强降雨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交汇点记者 吴琼

 

  中国江苏网讯 为防范应对第10号台风“安比”,江苏省减灾办发出《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切实加强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当前,正值江苏主汛期,第10号台风“安比”预计将于21日夜间到22日凌晨在浙江温岭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21日夜间至23日白天江苏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紧急通知》要求:

  切实加强防灾救灾工作组织领导。特别对10号台风要保持高度警觉,加强动态分析研判,及时制定具体防范和应对措施,严防造成人员伤亡。各地、各有关部门领导要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始终站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深入发动干部群众,把优势力量集中在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全力做好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扎实做好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加强与气象、国土、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灾情,及时会商发展变化情况,滚动预测预报。重点加强局部性、突发性灾害天气的监测预报,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决策参考。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手段,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主动采取防灾避险措施。特别是城镇、乡村、学校、医院及其他单位等人口密集区,要因地制宜利用有线广播、高音喇叭、逐户通知等方式,及时将灾害预警信息传递给受威胁群众。

  有效组织开展灾害避险防范。针对汛期强降雨、台风等可能引发的自然灾害风险,紧盯卫生院、敬老院、旅游景点等重点场所,以及在建工地、避灾场所、临建设施等临时人员聚居地,落实防灾避险措施。要加强城市内涝隐患点排查和行洪排水畅通,将内涝积水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要提前制定紧急避险转移预案,当预判可能发生灾害时,果断提前疏散转移受灾群众和受威胁群众,不落一户一人。要及时启动各类避灾场所,标明避险路线,告知警示方式、转移路线、避灾地点,严防在灾害威胁解除前群众擅自返回造成伤亡。

  全力做好应急救灾各项准备。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领导干部要在岗带班,出现突发情况迅速有力处置,重大灾情立即按规定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及时派工作组深入灾区一线指导防灾救灾工作。要密切关注灾情变化,及时、准确、规范统计上报灾情,确保灾情及时准确、内容详实。要充分发挥 消防、矿山、危化品、地震等专业救援队伍的作用,确保紧急情况下迅速调集到位,精准投入施救。

  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救助。省、市、县救灾物资储备库要做好应急救灾准备,确保灾害发生后能够及时调运,要结合本地灾害特点,充实库存,健全物资应急采购和紧急调拨机制。要加强救灾资金统筹保障,根据受灾程度尽快向灾区调拨救灾款物,做到重点保障、专款专用。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按照相对集中、便于转移、就近安置、确保安全的要求,合理选取避灾安置场所地址,防止产生次生灾害。要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把急需的帐篷、饮用水、棉被、衣物、食品、药品、照明设施等生活物品,第一时间发放到灾民手中,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就医、有临时安全住所。要特别关注和加大对城乡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对特别困难人员给予临时救助和生活补贴。要及时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第一时间开展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加快抢修抢通灾毁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交汇点记者 唐 悦

标签:台风;江苏;交汇点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