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 | “换道超越”必须选准“道”
2018-07-21 07: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庆传  
1
听新闻

  “制造业是需要沉淀的行业,不是‘快餐店’”,在最近央媒省媒采访团对我省8市9企的采访中,一位企业老总的这句话催人深思。专注成就专业,从事制造业,需要这种专注和专一。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去年,全省制造业总产值超16万亿元,约占全国1/8、全球3%左右。与此同时,江苏制造业也存在化工钢铁等传统产业占比高、在国际分工体系中尚处于中低端、产品附加值偏低、自主知名品牌不多等短板与不足。要改变这种现象,必须加快转型,主动升级。在此过程中,有的企业倾向于抓“弯道超越”,趁竞争对手发展趋缓之际想方设法抓住机会、主动加速;有的则倾向于实现“换道超越”,希望通过产业环节、层次的变更以及发展模式、路径、理念的转换,在新的路径、平台和轨道上实现凤凰涅槃,快速发展。

  不过,“换道超越”必须把握好“道”,否则就可能误入歧途。比如,有的制造业企业眼见得近年来各项成本不断抬升、利润下滑,而股市楼市“来钱快”“变现快”,于是觉得“搞制造业没有前途”,遂一头扎进股市楼市,“脱实向虚”造成实业资本流入虚拟经济领域,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十一五”时期我省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22%,“十二五”时期12.8%,2016年7.7%,这一变化就有此类因素的影响。把“换道超越”变成“脱实向虚”,制造业企业可谓丢掉“根本”,有的难免在虚拟经济大动荡中“栽跟头”。

  有的制造业企业“换道”积极性很高,然而在选“道”的过程中,往往容易因为把握不精准而陷入被动,甚至“换道致死”。本来是做纺织的,却突然做起高科技产品;本来是做鞋帽的,却转行做起新型材料。这种“换道”尽管也不乏成功者,但大多数情况下由于“隔行如隔山”,花费巨大精力财力却收效甚微。相反,如果做鞋帽的企业从贴牌生产,换“道”做自主品牌,积极向“微笑曲线”上附加值更高的设计、营销等环节延伸,则相对更可能获得成功。像省内丹阳有家企业,原来卖的是包装材料,后来换“道”改为卖包装设计、创意,厂房变小了,利润却高了许多,原因就在于换对“道”。

  不管是“弯道超越”还是“换道超越”,目标都是实现“超越”,关键在于把握好其中之“道”。其一,要把握好“有形的道”。制造业企业应深入调研,审慎决策,不能心浮气躁、好高骛远、盲目从众,看到虚拟经济火就投身虚拟经济、人工智能热就转向人工智能、碳纤维流行就转向碳纤维。这种“道”一旦换得不好,则可能导致脱轨,令企业一蹶不振。其二,要把握好“无形的道”,这是更为重要的一点。制造业企业着力把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粗放式发展,转变为低投入、低消耗、高效益的集约化发展。要尽快换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等“新道”上来,把超越的招数放到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科技含量、提高环保标准、搞创新型经济等方面,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换道超越”的本质含义。

  值得提醒的是,不管是实现“弯道超越”还是“换道超越”,都需付出艰辛努力。对企业来说,必须有意识地向新技术、新模式要效益,既抓科技和人才,又抓管理与制度,既抓好当前又放眼长远。对有关部门来说,则要持续加大有效制度供给力度,进一步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机制,为企业实现“换道超越”提供良好外部环境。

标签:制造业企业;虚拟经济;弯道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