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轨道上的江苏”加速驶来 2020年打造“2小时江苏”
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交通运输大发展,支撑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2018-07-17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石小磊  
1
听新闻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新时代为什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江苏要在哪些方面解放思想?如何通过解放思想,为江苏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近期,江苏社会各界掀起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高潮。即日起,扬子晚报报网端推出“解放思想江苏再出发”专栏,邀请我省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发表真知灼见,为江苏实现六个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今天的江苏,正因速度而巨变。高铁、航空、公路、港口……交通的发展,不仅事关一城一地的振兴,也直接关系到每个江苏人的日常生活。江苏交通运输部门如何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交通运输大发展,支撑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近日,扬子晚报记者专访了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

  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理念大提升

  问:如何通过解放思想弥补交通“短板”,提升发展质量?

  答:审视当前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现状,我们深切感受到,虽然通过改革开放40年来的努力,江苏交通运输发展总体上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运输大省,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率先发展,但实际上仍存在着“大而不强”的问题。我省作为全国率先建成高速铁路的省份,却没有迅速形成覆盖全省的高铁网,路网规模总体偏小,尤其是苏中苏北地区高铁建设严重滞后。我省机场密度全国领先,但航空运输尤其是国际运输能力不足,与我省经济大省、外贸大省、旅游大省的地位不符。我省公路交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但仍然存在许多瓶颈制约和断头路,京沪高速公路江苏段等国道主干线经常性拥堵,过江通道能力明显不足,节假日过江难的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苏通大桥、江阴大桥、南京二桥常年超负荷运行。我省城镇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但城市的交通枢纽作用不强,特别是省会南京的集聚度不高。

  为此,我们将突出加快高铁、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加快打造“轨道上的江苏”,2020年形成以轨道交通为客运主骨架的“2小时江苏”。大力开辟民航航线、加密航班,服务我省高水平发展开放型经济、高水平参与国际产业分工。

  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大提速

  问:江苏交通建设发展将开展哪些创新实践?

  今年7月,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强调,要“把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省全局性重点任务”。为此,我们将重点瞄准当前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关键环节,积极探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集中力量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铁路方面,变跟随发展为主导发展,持续加快建设步伐,着力优化路网布局,尽快形成覆盖全省的高铁网络。我省已正式组建省铁路集团,省交通运输厅将与省发改委、省铁路集团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合力探索高铁和城际铁路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抓紧做好我省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完善和报批工作,为我省自主审批城际铁路项目创造条件。扎实抓好在建工程建设协调保障工作,确保今年建成铁路项目5个355公里。在今年已开工盐通铁路的基础上,确保年内开工建设苏南沿江铁路。加快推进沪苏湖铁路、通苏嘉铁路、沪通铁路二期、北沿江高铁、宁淮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

  航空方面,变各自为战为协同推进,加强机场资源整合,提升航空运输能力。我们将以推动组建省机场集团为契机,积极推进机场管理体制改革,着力加强资源整合,协同推进长三角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统筹使用好新释放的空域容量。

  港口方面,变星罗棋布为一体融合,构建现代航运物流体系,提升港口整体竞争力。

  同时,加快过江通道等交通运输控制性节点工程建设,使卡脖子环节成为顺畅的咽喉要道。全面加快推进待建的18条过江通道建设。今年全面开工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力争开工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加快推进常泰、龙潭、张靖、润扬第二通道等过江通道项目前期工作。此外,将围绕大力发展枢纽经济的要求,在加快构建大通道、大网络的同时,加快构建大枢纽,突出强化我省港口、机场、高铁站等交通枢纽功能,在区域竞争与合作中抢抓主动权。

  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大提高

  问:如何通过解放思想,使交通发展最终惠及普通群众?

  答:我们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已由“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必须着力提高交通运输服务水平,让群众出行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此,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综合客运枢纽布局,抓住高铁加快建设契机,加快建设一批以铁路客站为核心的综合客运枢纽,今后三年将新建成20个以上,再加上其他类型的综合枢纽,确保2020年全省综合客运枢纽总数由2017年的17个增加至40个以上,覆盖60%左右的县级以上城市,让群众出行换乘省心省时、风雨无忧。我们将全面改善交通运输的“安全性”体验。坚持把提升交通运输安全水平作为交通运输发展第一要务,深入实施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重点领域安全防控能力提升工程、科技兴安创新工程、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及交通参与者素质提升工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程等五大工程,持续遏制重特大事故,力争2020年道路运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2017年下降15%以上。

  记者 石小磊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