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土地“边角料”, 这样变成聚宝盆
2018-07-17 07:2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刚  
1
听新闻

  来自记者联系点的报道

  记者近日来到新沂市马陵山镇宋山村,在一棵大槐树下,五位老人正在下“六围棋”。

  “日子过得真滋润!”记者感慨说。

  “守着香花绿树,除了种田还能挣份钱,想不滋润都难。”八旬老人庄永立对记者说。

  5月以来,宋山村村民先忙着卖猪,再争先恐后推倒自家猪圈,20多户共拆除猪圈60多个。“一家一户散养营生,村民是不想再干了。”村民张常波说,他家4头生猪,去年每头净亏200元。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污染空气、土壤、水的猪粪,在乡村没了生存空间。

  马陵山镇紧邻沭河,生态良好,马陵山是国家4A级景区,全镇不能上工矿企业和有污染的农业项目。一直以来,村民守住绿水青山,却难见“金山银山”。

  “利用土地‘边角料’,废猪圈上也能挖出钱!”宋山村党支部书记庄建国说。在村民庄卫刚家门前,曾垒有两个简易猪圈。记者看到,如今猪圈原址上已种植80株红叶石楠。“农闲时,老庄负责给它们浇水、修枝、施肥。这些苗,没有一株归老庄,可他却十分上心。”庄建国说,5月初全村统一清理猪圈、厕所和杂物,村民私占的30亩公共空间重新回归集体,村里购买5000多棵小苗,种在废猪圈上。小苗3年长成大苗,每株可获益25元。根据协议,收益集体与个人按7:3分成,老庄可净得600元。

  一夜之间,宋山村全村卖猪、全村砸圈。“那场面,大得很!”庄建国提起就兴奋不已。而这种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振兴乡村的思路,源于马陵山镇三合村。

  记者驱车前往三合村,4.8公里长的村道宽6米,两侧预留3米路肩,跑起来特别方便。三合村党支部书记蒋飞乐介绍说,就在两年前,这条道只有3.6米宽,道路窄、错车难,村民无奈在道边每隔30米至50米,整一块地供错车。

  三合村交通不便,可户均宅基地却高达1.15亩,很大一部分是村民私占的公共空间,路基被猪圈、厕所“蚕食”,“梗阻路”屡屡出现。2014年,上海一家种植销售草坪的公司,看中该村的砂质土壤,计划流转1200亩土地种植绿化草皮。囿于出货时大车进出难,这个富民项目最终“流产”。

  马陵山镇党委指导三合村开展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和村庄公共空间治理,仅在村部所在地蒋圩组,整理获得50亩公共空间,进行发包。

  “会不会有人说你们从老百姓手里争地?”记者提出疑问。

  “公共空间本姓‘公’,清理公共空间是乡村振兴、百姓富裕的一项基础工作。”马陵山镇党委书记刘祥伟解释,集中居住,便于绿化产业布局和整体效益发挥;整体发包,利于发挥产业化扶贫项目龙头作用;强健集体,让基层党组织重获一呼百应的号召力。

  “农业镇增收,主要资源是土地,要千方百计增加土地收益。”刘祥伟说,2016年三合村整理出50亩公共空间,以每亩年收入8000元计算,每年集体资产可增收40万元。近年来,村集体增加100亩公共空间,全部改种绿化苗木,年收入将突破100万元。村民年底就能分到三成收益。

  村集体腰包鼓了,多年来想做而一直做不成的事终于实现。三合村有两个高标准蔬菜大棚,每个占地6亩,单个造价10万元。村民孙国新、郑运宝每人承租一个种蔬菜。

  三合村规定,村集体的致富项目,全部优先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正月算起,咱们已经卖了7万多元,到8月每个棚能破10万元。”孙国新说。他们雇佣村民帮工,带动7人就业脱贫。三合村65户建档立卡户,全部纳入产业扶贫项目,今年有望摆脱贫困。 记者 李刚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