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进制造企业 问道榜样力量|中天海缆:瞄准“专精特新”,成就“光电缆之王”
2018-07-16 20:41:00  来源:新华经济369  作者:付奇  
1
听新闻

  一座高达143米的“大楼”,里面竟包含着两条立式全进口VCV交联生产线,而被称为“光电缆之王”的海缆核心组成件正是从这个高塔中生产出来的。

  这座“超高压立塔”的拥有者,正是国内光电复合海工线缆科研的先驱——中天科技海缆。

  走进中天海缆车间,堆放的海缆给人的直观感受就是大、长、重。究竟有多大?一根缆可达50多公里长,总价值高达3亿多元。

  中天海缆是中国海缆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竞争力最强的海缆研发、制造专业公司,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去年公司实现销售超30亿元。

  1999年,中天海缆的母公司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出我国第一根实用型水线缆,被成功应用于长江水域。

  以此为起点,公司在长江岸边盖厂房、买设备、建码头、聚人才,陆续开发研制成功海底光缆、海底电缆、海底光电复合缆、动态缆、脐带缆以及接头盒等附件系列产品,开创中国海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的新征程。

  2007年,中天科技深海光缆及接头盒产品通过国家信息产业部鉴定,深海光缆产品可敷设于5000m水深,深海光缆接头盒达到8000m水密条件。这一重大创新属于国内首创,一举打破国外产品的垄断。

  向“更深海域”迈进,2009年,公司再次取得重大突破,研制的可应用于8000m水深的深海光缆通过国际海缆UJ认证,中天海缆取得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目前,中天海缆生产的海底光缆、500kV及以下海底电缆、±160-525kV高压直流海缆、水下铠装缆等系列产品,全部通过国家权威部门鉴定,并承担我国全部直流海缆工程、多个海上风电示范工程和深海有中继和无中继系统工程,创新引领国内行业发展。

  中天海缆用十多年时间,跨越了国外同行一个世纪的历程。

  “海缆敷设千米级已经成为过去,团队正迎来万米级深海的时代。”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建凌表示,中天海缆一路走来,秉承了母公司“精细制造”的精神,坚持走“专精特新”之路,围绕海缆产业持续“深耕”,成为中天海缆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行业单项冠军的最大奥秘所在。

  冠军要有冠军的能力与担当,作为中国海缆行业“执牛耳者”,中天海缆对标国际一流,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加快技术创新步伐,为行业创新发展打开新局面——

  “十二五”期间,中天海缆顺利完成2项国家“863计划”科技项目,“十三五”还将牵头承担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近几年,中天海缆先后申请专利232个,主持2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参与5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在我国深海光电传输领域创造了25项全国第一或唯一。建成的国内最大超高压试验大厅,提升了我国在海洋战略性产业创新能力。

  “以创新研发为牵引,拉动企业再攀高峰。”薛建凌表示,做大海洋产业链,“只会一种泳姿”是不够的,通过技术创新,中天海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主导产品逐步向超高压、深远海和系统化方向转型。

  “独游”是孤独的,中天海缆通过打造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产品,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与价格垄断,带动我国内上下游相关行业与企业技术的共同进步。

  “深耕海底”,也要“乘风远航”。中天海缆作为国际先进的海缆高端制造企业,紧随国家“走出去”战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近50 多个国家,提供了海缆系统解决方案,承担一个又一个EPC国际总包工程项目,让“江苏制造”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

  曾经“随着中国的海洋经济延伸”的发展口号,也升级为“海缆产品向系统发展,海缆工程由产品向总包发展”。

  瞄准“领军”,下一步,中天海缆将坚持走产品特色化、品质优异化、服务差异化道路,打造“国家海洋工程电线电缆产业化基地”,力争在海底光缆、海底光电复合缆、海底直流电缆、深海脐带缆、动态缆及其配套产品等领域均能驰骋国际。

  专家点评:

  得益于坚持把走“专精特新”之路作为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引擎,中天海缆形成集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组织创新等多重创新于一体的产业综合创新机制,夯实了发展之基,集聚了发展动能。

  随着国家加大海洋战略的发展力度,海洋工程产业迎来全新机遇。站上风口,还须把握好方向,以“高端化、规模化、精品化”为目标,坚定不移地走“精细制造”“科技创新” 的发展之路,深化品种结构调整,创新商业模式,加大产品与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使海缆向系统方向发展、工程向总包方式发展,成为中天海缆即时而准确的选择。

  瞄准“国际领军”,以标准助推产品出口,以认证取得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希望有更多像中天海缆一样的企业,将产品铺向五大洋,在参与全球竞争的道路上劈风斩浪,逐梦前行。

  陈淑梅(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研究所所长)

  记者 付奇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转发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编辑: 曾力莹

标签:海缆;深海光缆;创新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