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全域化系统化推进河湖治理 微山湖,水美鱼欢鸟翩跹
2018-07-16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7月13日下午,苏鲁边界河长制工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在沛县举行。

  “我们最近巡查发现,湖面有的围网还没有拆除,湖西大堤北侧堤坝上有两个小的砂石码头,说明近期可能有采砂船只停泊、移动。”沛县水利局局长韩友静开门见山。

  山东微山县水利局局长马汉伟当即表示,将根据江苏反映的线索了解情况,采取更严措施,共同守护好一湖碧水。

  边界联动护水治水,正是徐州创新水治理、破解“水难题”、改善水民生的一个缩影。

  “五联机制”,共谋湖区发展

  盛夏时节,微山湖上静悄悄,莲叶接天,鹭鸟翩跹。在湖边生活了一辈子的胡有民老人亲眼见证这个苏鲁交界处的大湖,从曾经让两省纷争不断,到如今的共同呵护。

  一湖分两省,上下游、左右岸属地不同,交界处犬牙交错,沿湖违法建筑屡拆屡搭,湖内围网养殖屡禁不止,在江苏、山东两地“躲猫猫”,使得两地护水治水鞭长莫及、有心无力。为打破行政区域壁垒,沛县创新提出建立“苏鲁水利边界联动机制”,和微山县在跨区域联动治水上共同发力。两县水利部门去年11月签订水利工作边界联动机制协议书,在全国首创处理边界水问题的“五联机制”,即情况信息联通机制、矛盾纠纷联调机制、非法行为联打机制、河湖污染联治机制和防汛安全联保机制。

  6月12日,沛县河长办接到微山县河长办通过联席电话提供的情报,反映在微山湖二级坝江苏侧发现非法采砂船只停泊,沛县公安、交通、水利等部门联合出动,根据线索捣毁5艘非法采砂船。“五联机制”实施以来,两地共打击采砂船12艘,拆除违建125处,封堵排污口30余处。

  韩友静介绍,正值汛期,两县还建立县级防汛安全预警及调度系统,实施水情、雨情等防汛信息实时共享;建立边界防洪工程巡查机制,消除工程安全隐患;联合对边界河道进行清障,确保行洪安全。

  整治“三乱”,还民水清地绿

  13日,蓝天白云下,沛县龙固镇沙河公园更显草木青翠。这个当地居民休闲好去处,就在两年前还是乱占、乱建、乱排“三乱”现象严重的地方。副镇长邵明锋清楚记得,该镇大沙河沿线的砂石中转站、码头曾多达56处,相关部门对镇里的县镇两级20条河道拉网式排查,共查出各类问题点125个。

  “要让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必须严厉整治河湖‘三乱’。”邵明锋说,为此当地将河道治理与企业污染防治、畜禽污染治理、镇村环境综合整治结合,严控河道围网养殖,依法取缔阻碍河湖功能的建筑物、非法码头和非法设置的排污口,打击废水直排入湖和垃圾倾倒等违法行为,改善河湖水质。去年底,投资1200万元的沙河公园一期亮相,二期工程预计今年底竣工,生态美景成为龙固镇的新名片。

  “我们把清理河湖‘三乱’作为河长制工作的第一仗,明确整治范围内容、目标原则、实施计划和保障措施,推进河长制工作快见成效。”徐州市副市长毕于瑞说,徐州将河湖“三乱”专项整治行动纳入河长制考核重点内容,建立挂牌督办、河长交办、联合督查、案件会商、定期通报等制度,力争在明年底前基本消除涉河涉湖违法行为,2020年底前恢复河湖管理良好秩序。

  河湖管理水平和水环境质量的提升改善,使徐州荣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

  “河长制+”,加出生态新画卷

  36岁的沛县大屯街道马寺村村民郝敬明,因一场车祸,双腿不能负重、失去工作,家庭陷入贫困。今年1月,他当上巡河员,每天负责将巡河发现的污染河道问题反馈给当地河长办,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

  “沛县建立‘河长制+脱贫攻坚’模式,优先选聘本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河道保洁员及巡查员,拓宽扶贫攻坚工作思路。”徐州水利局局长卜凡敬介绍,沛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统一培训,统一发放工资,统一代缴人身意外保险,由属地河长办通过扶贫办对辖区内贫困户进行筛选,身体素质较好者聘用为河道日常保洁员,每月收入2600元左右。

  河长制+生态修复,让沛县安国镇曾经的采煤塌陷地变身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2012年以前,这里部分地方塌陷深度达5米。近年来,当地拿出5亿多元从水质净化、湿地景观、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大汉文化五个层面打造生态湿地。

  如今漫步湿地公园,震旦鸦雀、白鹭等200多种鸟类,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越过头顶。水中鲶鱼、白鲢和花鲢自由嬉戏,5000亩水面灌溉西部30多万亩高亢地,展现出人水和谐新画卷。

  “当前,水的问题不仅是防汛抗旱保安全,更重要的是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徐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庄兆林说,该市坚持全域化系统化推进生态河湖建设,促进河湖水质持续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持续修复、区域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持续融合,让徐州的水更清、更美。 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