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舰或“远嫁”孟加拉 “江苏籍”海军舰艇还有哪些?|附全53舰
2018-07-13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不久,孟加拉国海军官方账号在社交媒体上透露,今年九、十月份该国海军将接收两艘中国053H3型护卫舰,所配图片是舷号为522的连云港舰。在远赴孟加拉前,两舰将接受一定改装。

  有“远嫁”也有新来。今年4月,舷号为155的新南京舰出现在东海舰队某军港,成为最新一艘以江苏地名命名的舰艇。全国各省区市中,“江苏籍”舰艇数量最多。这其中有你的家乡舰吗?让记者来给您说说其中的故事。

  最先获命名的江苏地名是哪?估计你猜不到

  1949年4月23日,人民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建军。次年4月23日海军成立1周年,华东军区海军(东海舰队前身)所属数十艘军舰齐集南京草鞋峡江面,举行正式命名典礼。

  当时华东军区为军舰命名的办法是:护卫舰以省会城市的名字命名,如“济南”“广州”;炮舰以具有革命历史的县城命名,如“延安”“遵义”;扫雷舰以老解放区村镇命名,如“枣庄”“张店”;大型坦克登陆舰以革命根据地山岭命名,如“井冈山”“大别山”;中型登陆舰用河命名,如“淮河”“黄河”;江防炮艇以江命名,如“长江”“乌江”;其余辅助性军舰不单独命名,采用数字编号。

  这套命名办法奠定了人民海军军舰命名的规范基础,可以说,这也是一套诞生于江苏的命名制度。而以江苏地名命名的舰艇,也首次出现在人民海军战斗序列中,并且一口气出现了6个。

  两艘炮舰以淮阴和盐城命名:从美国FS货船改装而来的炮舰“金香花”号,被命名为“淮阴”,隶属华东军区海军;同样出身的“丁香花”号,被命名为“盐城”,隶属于海军青岛基地。

  4艘小型登陆舰以江苏境内我军4次战斗发生地命名。卫岗(一作韦岗)在镇江,这里爆发了粟裕带领新四军进入苏南敌后抗战的第一战;陈集在阜宁,新四军曾在此全歼日军一个中队;车桥在淮安,打下车桥实现了苏中抗战形势的根本好转;碾庄在邳州,淮海战役黄百韬兵团覆灭于此。

  淮阴、盐城作为江苏革命老区,率先获得了舰艇命名。而泰州作为海军诞生地,虽然只是设区市,却破格命名了“江苏籍”主战舰艇中吨位最大的138舰。泰州舰舰歌第一句就点出了不凡出身:“从海军诞生地走来,光荣献给我们的母亲城……”

  之所以说破格,按照1986年进行过补充修订并沿用至今的《海军舰艇命名条例》,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在实际操作中,普通设区市一般命名护卫舰,省会城市命名驱逐舰,因此除泰州外,江苏设区市中只有南京命名过驱逐舰。

  江苏所有设区市都命名过海军舰艇

  目前这条服役于东海舰队的新南京舰,是一艘052D型驱逐舰,也是江苏地名命名的海军舰艇最新入列的一艘。近些年正逢我国海军造舰潮,以江苏地名命名的海军舰艇也非常多。

  例如,2015年9月21日,578扬州舰交付东海舰队使用,正式加入战斗序列。这是第四艘以江苏设区市命名的054A型护卫舰,其他三艘分别是530徐州舰、549常州舰、546盐城舰,都是在2008年-2012年这段时间入列,正是“当打之年”。舰龄比较年轻的还有同为056型护卫舰的淮安舰和宿迁舰,分别在2016年和2015年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

  相形之下,这次要远赴孟加拉的连云港舰,是“江苏籍”舰艇中比较落伍的了。虽然舰龄只有20年,但053H3型护卫舰受限于当时我国的科技水平,已经跟不上海军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

  随着海军的大发展、舰艇的大更新,多个江苏设区市命名的护卫舰近年集中退役。如514镇江舰、513淮安舰、511南通舰、512无锡舰,这4舰都是我国第一代导弹护卫舰053H型,普遍服役时间较长,为发展中的人民海军立下了汗马功劳。

  江苏有13个设区市,上面提到了12个命名驱护舰的城市,缺了的这座城市是苏州,也只有苏州还没有命名过海军大中型水面舰艇。不过早年苏州曾命名过一条猎潜艇,那时候海军大舰缺乏,苏州、扬州、泰州这样的设区市都只能“屈尊”为小艇命名。

  其实也别为苏州委屈,该市辖下有8个地名命名了海军舰艇,包括坦克登陆舰灵岩山、洞庭山号,补给舰阳澄湖号,猎潜艇吴江号,扫雷艇张家港号,猎雷舰昆山号,扫雷舰常熟号,另外南海舰队补给舰“南运953”及海警船都曾用太仓命名。

  江苏不少地名曾重复命名海军舰艇

  有心读者会注意到,上面至少提到了两艘盐城舰,扬州、泰州也曾两次提到。是的,江苏不少地名曾多次命名海军舰艇,足见海军对江苏的厚爱。

  其实两次并不多,扬州、常州和泰州等地名已经是三次命名。578扬州舰入列时,有媒体称这是第二条以扬州命名的舰艇,其实更早还有一艘6604型猎潜艇叫扬州,而且这是“江苏籍”舰艇中少有参加过实战的。1964年7月12日,服役不久的扬州艇就参加反击国民党海军对大陆骚扰的战斗。战斗中扬州艇首发命中来袭的国民党军“大金1号”,击毙其最高指挥官何寇棠中校。

  苏州、徐州、南京、淮安都被两次命名海军舰艇。老淮安舰其实还有“曾用名”,1977年那年最后一天入列时叫“淮阴”。后来当时的省辖市淮阴改名淮安,淮阴舰也趁命名20周年之际做了相应更名。而作为今日淮安下辖的一个区,淮阴也是两次命名海军舰艇了。

  “一舰两名”也曾在第二次以苏州命名的一条扫雷舰上出现过。在舰艇命名调整后,该舰改名为“如东”,这是江苏下辖的一个县。类似情况还有综合补给舰“太仓”号,经过规范后改名为“洪泽湖”,也是江苏地名。

  江苏有大批县或县级市命名过海军舰艇,包括涟水、如东、兴化、张家港、昆山、常熟、海门、吴江、宜兴、江阴、海安、靖江等;有的已经是市辖区,例如通州、淮阴。另外,根据命名条例,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均以“山”命名,补给舰以湖泊命名,江苏有“四山五湖”入选,包括坦克登陆舰灵岩山、洞庭山、五峰山、紫金山,补给舰太湖、洪泽湖、骆马湖、高邮湖、阳澄湖。

  综上,目前江苏已经有42个地名先后命名了解放军海军至少53艘舰艇,在各省区市中排名第一。另外,我军训练舰以人名命名,如果算江苏人的话,还有892华罗庚号综合试验舰、88徐霞客号综合保障舰……

  为什么江苏获命名地名这么多?

  如前所述,江苏不少地名已经二次甚至三次命名舰艇。相比之下,一些省区市获得命名的机会就十分稀少,内陆一些省会也是在这两年海军“造舰潮”才首次获得命名,典型的比如乌鲁木齐、拉萨等。

  离海远近是一个容易想到的因素,虽然并没有明文规定这一点。江苏、浙江、广东等沿海省份获得命名的地名都比较多,广东因为有21个设区市,大中型水面舰艇命名数量比江苏还要多。

  地方上的积极争取也非常重要。以宿迁舰为例,记者注意到,早在2013年,当时的宿迁市委领导到海军总部访问,并与时任海军副司令苏士亮中将就“宿迁号”舰艇命名事宜进行了会商,形成一致意见:海军正式启动“宿迁号”舰艇命名工作,拟2013年下半年,在东海舰队新建056轻型护卫舰中选择命名舰艇。

  新老淮安舰的交接就更为典型了。从2013年2月老淮安舰退役,到2016年8月新淮安舰入列,仅相隔三年。之所以这么快,是因为老淮安舰退役后,该市民间进行了大量推动海军部队能再次命名淮安舰的工作。2013年6月,淮阴中学一名普通学生就强烈希望再次申请命名“淮安”号舰艇,并向市委书记写信书面提出建议,而当地政府也顺应民意进行了积极协调。

  这些舰艇不只是挂个名,各地对自己的“家乡舰”都会分外关注。实际上,我国军舰入列前后及服役期间,军地双方都会通过“军地共建”“双拥”等形式进行大量官方和民间互动。

  例如淮安舰入列时,淮安市市委、市政府以及淮安市军分区等军地领导出席了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前一年该舰在上海举行下水仪式时,淮安方面也派员参加了仪式。还未入列前,已经提前上舰实习的新淮安舰官兵就到访淮安,并表示将在舰徽、舰艇内部通道、会议室的设计装饰上体现“第二故乡”淮安的元素。这一想法也获得了淮安的支持,淮安文艺界有热心人士欣然为之创作了画作和舰歌。

  宿迁、淮安两舰的命名过程,也是江苏人民对双拥工作高度重视、热情支持的缩影。2016年发布的全国双拥模范城中,江苏13个设区市全部入选,其中不少都是连年蝉联,如常州是“六连冠”、无锡是“七连冠”、南京是“八连冠”。另外这一年,常熟市、江阴市、海门市、太仓市、张家港市、新沂市也同时获评双拥模范城。除新沂外,其他地名全部命名过海军舰艇。

  有人要问,那些“山”“湖”命名的舰艇双拥工作怎么办?其实也是“属地管理”,比如骆马湖舰就由宿迁负责双拥工作,洪泽湖舰、高邮湖舰自然分别是洪泽区和高邮市,五峰山舰则由镇江市负责——有趣的是,苏州也有一座五峰山,有苏州人和镇江人曾争论,该舰究竟是以哪个市的五峰山命名的。

  五峰山舰、紫金山舰是上世纪80年代服役的“老将”,这些“老将”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海军的奋斗史。哥俩在早年守卫南沙海疆的行动中居功至伟。

  现在远赴南海宣誓主权已经是人民海军及海警的常态化行动,而1980年代这并不容易。紫金山舰承担了在南沙的首次登陆任务。1988年1月15日,该舰从上海出发奔赴南沙,执行为联合国在永暑礁的建站任务。2月1日,紫金山舰满载3000多吨施工物资一次性登陆成功,该舰官兵同时担任永暑礁守礁任务,成为人民海军第一批南沙守礁军人。

  (929紫金山舰)

  时任海军政委的李耀文看望执行任务归来的紫金山舰官兵时说:“你们的名字将要和郑和下西洋一样,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军史册。”1990年3月13日,五峰山舰首航渚碧礁,也担负起建站任务,前后历时半年。两舰对于维护我国在南海的主权做出了卓越贡献,不过,它们已经太年迈了。

  随着连云港舰的退役,“江苏籍”舰艇的舰龄变得更新,这也是我国海上力量巨变的缩影。当前,江苏还有多个设区市地名等待二次、三次命名,令人期待的不仅是新苏州舰,而且“江苏”本身也可能有机会获得命名,那也许是一艘航空母舰──至少这是全江苏人的热望。

 

标签:淮安;江苏;海军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