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解放思想大讨论:让历史“走”起来
2018-07-03 0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向阳  
1
听新闻

  档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治国理政的重要载体。江苏档案事业在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中实现创造性发展。

  思想解放永无止境。我们清醒地看到,江苏档案发展与新时代新要求仍然存在一些不相符不适应的问题。南北发展不平衡和档案公共服务、资源开发利用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亟待提高。特别是长期以来循规蹈矩的工作环境,形成了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动力不足,造成不同程度的自我封闭、自我满足、自娱自乐,而思想观念落伍却浑然不觉,影响制约了江苏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

  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解放思想,不仅仅是个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必须对全省档案事业发展进行再审视、再思考,推动档案工作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

  以大力解放思想为导向。进一步突出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在思想大解放中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改革勇气与历史担当,克服传统路径依赖的惯性思维、思维定式,消除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陈旧观念。从历史和未来发展的维度出发,促进档案工作从实体管理向价值管理方式的转变,从依靠政策管理向依法治理模式的转变,从管理过去向管理未来理念的转变。准确科学地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推进依法治档、人才立档、科技强档、文化兴档。

  以转变发展方式为取向。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档案现代化治理体系,通过深入改革,激发活力、优化结构、提质增效,推动档案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实现档案管理向治理转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三大体系建设为依托,加快建立全省档案信息资源体系、服务利用体系和档案安全保密体系,建构起系统、整体、协同的社会档案治理格局。抓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成果,推进民生档案资源共建共享、便民惠民,更好推动档案公共服务均等化、法治化、现代化。

  以转变发展理念为方向。在服务大局、服务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充分发挥档案见证作用和独特价值。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地域特色文化等馆藏档案资源,在系统开发利用、深度开发利用、精准开发利用上下功夫,实现创造性转化。推动融合发展,主动从重视馆室藏档案转变到保护开发全社会记忆上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合作,实现社会记忆资源的整合,既见树木,更见森林。改变传统以任务为导向的档案编研模式,注重受众需求和档案文化传播规律,讲好档案故事,让历史“走”起来,让档案活起来,努力使小众文化变成大众消费,重构档案社会话语权。

  (作者为省档案局局长)

标签:档案;解放思想;档案事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