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 江苏整改进行时】江苏省再次现场督办张家港环境问题
苏州市举一反三、彻底整改,痛定思痛、严肃追责
2018-06-29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睿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在苏州张家港市下沉督察期间,发现沙钢集团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烟尘污染问题重视不够、整改敷衍,相应问题一犯再犯,而且长期累积的百万吨钢渣等工业固废随意堆放在长江岸边,污染周边土壤和水体,威胁长江水生态环境安全。

  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办会,要求张家港市委、市政府要高度重视督察组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彻底整改,迅速查明原因,落实工作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依法依规查处到位。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包案张家港市,带队实地察看整改情况,要求切实强化措施,加快问题整改,同时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落实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针对中央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张家港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立行立改。6月14日已经成立的专项工作组进驻沙钢集团,并会同区镇、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6月20日,市委、市政府专题向沙钢集团交办了第一批环境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向该企业交办共计6大类62项具体问题。

  针对企业存在的烟尘污染问题,要求沙钢集团全面实施蓝天行动计划,落实焦炉脱硫脱硝、烧结脱硝提标升级改造工程,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工程改造,并全面开展所有烧结机的烟气脱硝改造。针对钢渣违规堆放问题,要求沙钢加快清理现有存量钢渣,并进行彻底整改,到今年年底前实现现有存量钢渣减少50%以上,并在一年时间内对距离江堤1公里范围的存量钢渣完成清理。此外,专项工作组要求企业对恒乐建材地块实施生态修复,并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生态修复方案,立即开展修复工作,与此同时做好租用土地的复耕。

  企业要按规定拿出钢渣堆场异地搬迁方案,实施固体废物全过程监控管理,从产生、贮存、运输、销售利用各环节加强监管,确保环保处置;要坚决实施钢渣制粉项目,建设钢渣立磨生产线,生产钢渣粉,提高钢渣利用水平,实现钢渣尾渣减量化,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达100%。针对垃圾填埋场存在的问题,当前张家港市已启动填埋场风险管控相关措施,正在进行表面覆膜。同时,该市也委托专业机构编制清理整治方案,并将根据方案对清理出的垃圾按要求分类处置。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张家港发现的问题,省协调联络组高度重视,收到反馈后,立即组织省级联合督察组再赴张家港现场督办,督促苏州市委、市政府在前期整改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督促沙钢集团迅速整改、彻底整改督察组反映的环境问题,对此前监管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调查、严肃问责。

  同时,苏州、张家港两级纪委监委也在第一时间介入开展调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问责、终身追责”的原则,准确区分认定责任,对存在监管不力、审批不严、责任缺失等失职失责行为的相关党政干部进行立案查处和组织处理。截至目前,已问责各级干部28人。其中,对张家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亚平等15人进行党纪立案审查;对张家港市副市长王松石等8人进行诫勉谈话;对原张家港市环保局局长,现任张家港保税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万资平等5人进行提醒谈话;对涉事企业沙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善良等3人予以党纪立案。 (李睿哲)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