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 江苏整改进行时】张家港全力抓好沿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立行立改动真碰硬不留死角
2018-06-27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12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下沉苏州张家港市督察后,反馈该市乐余镇四干河至六干河区域部分地块疑似倾倒化工废水,沙钢恒乐建材、和源钢渣在长江边堆存大量钢渣,以及沙钢集团张家港宏昌钢板有限公司焦化除尘设施运转不正常等突出问题。

  对此,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全力整改,并立即成立专项督查工作组赴张家港督导。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市长李亚平分别作出指示,要求态度坚决,迅速查明原因,落实工作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依法依规从严查处。12日下午,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翔带队对张家港市乐余镇四干河至六干河沿江区域突出环境问题现场督查。当天,苏州市政府即成立工作组开展专项督查,每天一调度、每天一督查。17日,苏州市督查组再次深入张家港督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王翔表示,认识要深层次、整改要高标准、查处要严执法、问责要动真格。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后,张家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12日下午第一时间约谈沙钢集团、永钢集团主要负责人,对恒乐建材、和源钢渣两家企业立即封场整顿,对相关区域环境问题立即部署全面整改。13日上午,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就督察反馈问题现场办公,逐个会商整改方案,并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全面动员部署问题整改工作;14日上午再次召开现场整治部署会,成立沿江区域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门工作组。15日,市委、市政府以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在全市部署开展环境保护“百日攻坚行动”。16日,市领导来到督察反馈问题现场督办整改工作。18日上午,市主要领导带队再次现场督查整改推进情况,并举一反三,对全市钢渣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19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再次深化部署、强化责任落实。

  就沙钢集团张家港宏昌钢板有限公司焦化除尘设施运转不正常问题,张家港市环保局在核实取证基础上进行立案查处。针对四干河至六干河区域存在问题地块,张家港已进行全域布点开挖,同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土壤、地下水采样分析;环保、公安组成的专案组就该区域涉嫌倾倒化工废水的环境犯罪行为联合侦办。就五干河东侧垃圾填埋场问题,张家港已启动该填埋场风险管控措施建设,并完成垂直帷幕、正进行表面覆膜。针对恒乐建材、和源钢渣堆存较多钢渣存在环境安全隐患问题,该市环保局已下达责令停止生产行政处罚告知书,目前企业已停产。

  在针对督察反馈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的同时,苏州市、张家港市两级纪委监察委第一时间介入开展调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问责、终身追责”原则,在全面查清事实基础上,准确区分认定责任,对存在监管不力、审批不严、责任缺失等失职失责行为的相关党政干部进行立案查处和组织处理。苏州市、张家港市已问责各级干部28人,其中党纪立案15人、诫勉谈话8人、提醒谈话5人,以绝不姑息、严肃追究,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吴琼)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