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新闻战线首批“走转改”先进个人“寻初心”参观采访革命景点
2018-06-25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世停  
1
听新闻
 
采访团在嘉兴南湖

  6月20日,大雨滂沱,上海市兴业路76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走进一群江苏人。省委宣传部、省记协主办,省三教办组织的全省新闻战线首批“走转改”先进个人“不忘初心再出发”参观学习和采访锻炼活动,首站就来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

  从党的一大、四大会址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从上海张江高科到乌镇互联网特色小镇,为期四天的活动中,来自全省各地的新闻工作者代表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想、一路记,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不忘初心再出发,以“走转改”的精神和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使命。

 
采访上海创新孵化器

  寻初心,红色历史洗礼“新青年”

  进入新时代,新的媒体形态层出不穷,党的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在哪里?这是很多“老记”近些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中共一大、四大会址、南湖革命纪念馆,他们找到了答案。

 
红船精神
 
全省新闻战线首批“走转改”先进个人“不忘初心再出发”活动,首站来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

  “走进中共一大会址时我注意到,入口处大屏幕显示:截至6月20日下午13时47分,面积仅百余平方米的纪念馆,当天已迎来3665位参观者。”镇江广电“新闻镇江”制片人李强说,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石库门走向天安门,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家园。跟着党再出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再出发,这无疑是广大党员与一大会址有约的最重要原因。

  在中共四大会址参观时,看着展馆里的革命先烈照片墙,宿迁日报记者、2015年全国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竞赛“十佳选手”获得者顾园园脑中闪现出一幅幅肖像——他们是三年来她采访过的一百多位宿迁抗战老兵、建国前老党员,那些血与火的烽火记忆在这里得到了一一印证。她说,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我们要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爱国进步责任担当的精神,不仅做新时代的记录员,而且要做新征程的战斗员。

 
南湖革命纪念馆

  22日,采访团走进浙江嘉兴的南湖革命纪念馆,馆内陈列的一幅李大钊手书对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引起了省电视台青年记者陆啸的注意。“这不但是革命时期对党的理论家、宣传家的要求,同样是新时期对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要求。”

  “不忘初心,就是让我们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江苏网青年记者李旸深有感触地说,今后工作中,一定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四向四做”要求,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好记者!

  增动能,对标找差启迪“瞭望者”

  普利策用这样一句话来描述新闻记者:“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告。”

  如何增强“瞭望者”的本领?此次采访活动先后走进上海张江高科、洋山港码头,乌镇互联网特色小镇等地,在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科技创新的最前沿,结合实际,对标找差,寻找发展新理念、新动能。

  “20年前,微创医疗从张江高科的一张办公桌开始,通过持续不断的自主创新,现已发展成为一家跨国医疗器械‘独角兽’企业,引领着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方向。”苏州日报记者黄亮打开采访本,记录下一长串数字:微创医疗每年研发投入占当年营收比重达15%;拥有专利(申请)3000余项,进入全球逾5000家医院;平均每12秒就有一个新产品用于救治患者生命……这让他看到了苏州在孵化环境、创新氛围、高质量平台等方面,与国内最先进地区间的差距。

  一路采访一路比较,来自全省各地的记者们收获满满。南通日报记者汤晓峰在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参观时说,一个现代化码头,不仅要有先进的港口设备,更要用“智慧的大脑”提升码头的现代化程度,才能在激烈地港口竞争中胜出。“在这方面,年轻的南通港要向洋山港学习,在与上海港的错位融合发展中赢得新机遇。”

  长期关注美丽乡村发展建设的南京日报记者周爱明,对浙江乌镇立足自然禀赋、超前规划的创新探索留下深刻印象。“南京近几年大力发展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取得明显成效。不过,随着南京美丽乡村数量增加,如何凸显个性、导入产业,已成为亟需解决的难题。乌镇引入专业力量、导入产业的探索,值得学习、借鉴,南京乡村应该进一步挖掘特色文化,讲好南京本土故事,凸显乡村个性,用特色产业带动乡村加快振兴。”

  “此行参观点上有中国最大的港口、最高端的生物医药科技企业、还有嘉兴五芳斋为代表的地方特色产业等,对我们连云港的产业发展特别有启示性。”连云港日报记者王波说,市委市政府今年确立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实现新目标,需要新动能。回去后,将把此行所看、所思、所感用自己的笔呈现出来,与更多的读者分享,从这些好做法、好经验中汲取更多动力。

  再出发,做伟大新时代“记录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在中共一大会址,全省新闻战线首批“走转改”先进个人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在嘉兴南湖红船前,他们展开党旗齐颂“红船精神”……再出发!做伟大新时代的“记录人”——成为采访团成员的共同心声。

  再出发,对扬州日报记者胡俭来说别有意义。作为一个会讲基层故事的“老乡记者”,他在第三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竞赛中入围决赛进入前十,最近受到省内很多单位的讲课邀约。通过这次“走转改”活动,他的新闻理想又得到升华。“中共一大时全国党员人数为50多人、中共二大时党员人数为195人、中共三大党员人数为420人、中共四大党员人数为994人、中共五大党员人数为57967人……为什么出现几何式增长?就因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开天辟地、凝聚人心、星火燎原!”胡俭说,奋斗没有止境,永远不可固步自封,党的革命事业如此,党的新闻事业亦然。

  “用鲜血写出民族的雄姿,用双手广播革命的火种……”一曲革命年代的《青年记者》之歌,徐州电视台记者徐蕾把歌词原文一字一句抄写在采访本上。此行有一个特殊意义的采访点——位于上海市山西南路200号南京饭店的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成立会址纪念馆。只有52平米的馆内,蕴含和珍藏了太多感人的故事,道出了记者节在血与火中的真正由来。

  1937年11月8日,“青记”诞生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时,淞沪抗战的烽火硝烟中,活跃在抗日救亡的最前线。泰州日报社记者焦霞映动情地说,当年,青年记者们冒着战火走上战场,书写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为中华民族存亡而战,他们就是战火年代的新闻“走转改”的前辈先驱。进入新时代,新闻工作者有着良好的工作环境,优越的工作条件,要继续发扬“走转改”精神,手拿纸笔话筒,怀着一颗虔诚之心,迈开腿俯下身,走进基层,贴近群众,讲好中国故事,记录时代强音。盐阜大众报记者江汉超说,参观“青记”纪念馆是一次媒体人的寻根之旅,新时代更要传承好这段红色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奋斗姿态。

  省“三教办”常务副主任周强表示,组织此次“不忘初心再出发”参观学习和采访锻炼活动,就是要激励广大新闻工作者既要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定力,又要有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战略定力,勇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参与者、记录者、推动者。

  记者 王世停

标签:嘉兴南湖;采访团;初心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