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4名督察专员领衔带队 13个设区市全覆盖 创新督察机制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2018-06-16 0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睿哲  
1
听新闻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江苏身处前沿阵地。省委改革办近日围绕改革督察机制再做文章,召开重点改革任务专项督察动员会,首批34名改革督察专员上任。督察机制的创新、改革督察专员制度的创立,标志我省推动重点改革方案落地见效有了更强力保障。

  我省创新改革督察机制,聘用改革督察专员,实现专项改革督察第一次以省委深改组名义开展、第一次请督察专员领衔带队、第一次实现13个设区市全覆盖、第一次实行百分制考核打分等多项“第一”,是我省自深改组成立以来规格最高、覆盖最广、时间最长、要求最严的一次督察。

  “要抓改革就必须抓落实,要抓落实就必须抓督察。”省委改革办相关人士认为,压力之下保证改革行之有效的关键和力促改革提质增效的突破口,在于进一步完善与创新全省改革督察机制。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提高质量,创建一支既具专业素养、又有代表性的督察专员队伍,成为高质量推进改革督察的重中之重。首批34名省级改革督察专员,均是从全省近几年正厅职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同志中精挑细选、反复推荐出来的,工作资历深厚、经验丰富。

  重点改革任务专项督察动员会后,本月将由改革督察专员领衔,督察全省重点改革任务的落实与开展情况。此次专项行动聚焦当前全省重点改革任务,突出服务我省“六个高质量”发展,督察包括“不见面审批”改革,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改革,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城市社区治理与服务改革,以“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取代项目能评、环评试点,以及政务诚信建设改革等在内的八项内容。其中,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涉及苏南五市,以“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取代项目能评、环评试点涉及南京、苏州、南通和宿迁四市,其余6项重点改革任务覆盖全省。

  “对此前出台的改革方案实施情况开展督察,是促进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的重要环节,也是中央和省委的一贯要求。”省委改革办副巡视员钱钢介绍,此次专项督察时间紧、任务重,改革督察专员将分苏南、苏中、苏北3个督察组同时下沉一线。专项督察将于8月全部完成,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将于9月专题听取各组督察情况汇报。

  作为督察对象的8个重点改革任务,实际在今年5月均已开展过前期自查,并已形成自查报告。此次专项督察正是基于各职能部门的自查结果,再度摸底。督察组每到一市,不仅要听汇报、察现场,更要把实际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同考评打分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力求发现问题,按照“具体化、可整改、可核查”的要求,下拉各地“问题清单”。

  “此次督察重点不仅在于督察改革任务的落实、督进度、督成效,更在于督察各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作风、工作认识与岗位责任。”钱钢表示,各督察组要抓住此次督察机会,考察各地改革任务完成情况的同时,留意各项改革措施本身是否还有需要健全完善的地方,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落实、促改革。

  作为专项督察中最大的亮点,督察专员制度第一次将提升督察质量作为工作重心之一。伴随专业化团队的成立,省级督察力量得以强化,督察专员也将在专项行动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专员要当好桥梁纽带,把省委推动改革落实、攻坚突破的决心和信心传递下去,把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上来,把改革落实中的问题和困难找出来;每个人要充分发扬江苏改革开放以来大胆创、大胆试的光荣传统,传承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在发现问题的同时,也为各地解决实际问题出谋划策。”省委改革办人士说。记者 李睿哲

标签:督察;改革;专员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