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 江苏整改进行时】江阴顾山镇打出“组合拳”确保水长清 铁腕治河还百姓“清流”
2018-06-15 0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

  江苏整改进行时

  中国江苏网讯 “我给季镇长打了好多电话,他告诉我镇里抓得很紧,去年这个时候丁字河开始清淤修复,现在清清爽爽,看着心里非常舒坦。”67岁的吴爱国是江阴市顾山镇人,自家围墙离河只有2米,从河边“受害者”到“受益户”,她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这条由中央环保督察组“挂名”督办的河道由黑变清的变化。

  丁字河河道长约405米,宽约8米,地处人口密集区,为内河“断头浜”,北侧使用水闸与市政下水道阻隔,东侧由水闸与鲤岸河隔断,河浜两侧区域为北漍社区居民区及商贸区。2016年夏天,有居民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丁字河污染问题。江阴市环保局立即会同顾山镇政府、市政公司等相关部门对丁字河进行实地勘查。经查,顾山镇控源截污工程污水管网、截污井等存在一定问题,截流的污水存在渗漏排放至丁字河现象,加之该河浜容量有限,河水流动性差,纳污自净能力较弱,造成河水发黑发臭。

  发现问题后,当地第一时间着手解决。去年清淤完成后,顾山镇紧接着开始丁字河周边雨污分流工程,累计投入整治资金85万余元,打出一套治河“组合拳”,包括老管道疏通、丁字河西侧新建污水主干网、沿河居住户生活污水接管、丁字河老泵站设备更换改造、建设驳岸护栏等。治理后的丁字河不仅没有了刺鼻臭味,还有成群结队的鱼苗在水中畅游。

  “针对季节性特点,我们还将对丁字河加强管护,由专人每天清理漂浮物,每周调水一次,提高水体质量。”顾山镇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期、三期雨污分流工程也在加紧实施中,钟楼新村区域约90户以及德明新村、书院弄、薛家堂区域120户居民的生活污水也将实现接管,总投入500余万元。

  确保河道水长清,恢复水体流动是关键。顾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完成区域控源截污工程后,将继续加大调水频次,同时,计划实施水系沟通工程,疏浚管涵,使丁字河与南面500米处的龙簖河恢复水系沟通,达到Ⅲ类水质。

  (顾庆赟 吴 琼)

标签:治河;丁字河;顾山镇;百姓;清流;铁腕;工程;污水;区域;督察组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