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高质量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 绿色发展, 担起长江大保护的江阴责任
2018-06-15 0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初夏时节,江尾海头处,千堆浪卷,惊涛拍岸。一曲“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新时代长江之歌,唱响江阴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江阴转型发展的内在必然要求,又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担当的责任和使命。”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江阴要担起长江大保护的责任。通过全力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率先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推动江阴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还江于民,

  生产岸线变身生态岸线

  自唐代起就是长江下游漕运中心和对外贸易重要港埠的江阴黄田港,这个5月却出奇地宁静。散布在港区周边的码头已迁往别处,往日汽笛声声的渡口也渐渐归于平静,规划、园林、市政建设领域的专家、施工人员一拨拨前往。家住附近的周老伯每天都要走到离长江最近的地方,吹着江风向远处眺望:“等这里的公园建起来,江阴人就真的看得见长江了。”

  滨江不见江,是江阴这座沿江城市居民多年的遗憾。过去,江阴长江岸线因过度开发,城市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受到挤压。2016年,江阴启动城乡建设“1310工程”,“滨江亲水工程”被排在第一位。“通过东西向扩展滨江生态岸线,加强沿江生态岸线修复,把城区八里沿江、十里运河还岸于民。”江阴市园林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江阴在城区20公里的滨江水岸线上规划建设四大滨江公园。船厂公园、鲥鱼港公园已建成开放,韭菜港公园正加紧建设,待明年9月黄田港公园建成,总长4公里的江阴滨江公园将连成一片,届时,长江沿岸将呈现“蓝天、绿地、一江清水向东流”的美丽景致。

  滨江岸线重现绿意,背后是码头、工厂、轮渡等生产岸线的退让。“无锡(江阴)港总体规划修编,我们主动将港口规划岸线由原23.4公里调减到17.48公里。”江阴市口岸办主任傅建荣告诉记者,待今年黄田港、韭菜港两个渡口搬迁完成,城区近4公里岸线可全部实现“还江于民”。未来,振华港机、肖山码头等一批工业企业和码头搬迁后,还能再腾出2公里岸线。

  腾笼换凤,

  绿色转型打开黄金经济带

  去年底,已在长江沿岸经营15年的江阴百川化工关停其最后一个化工车间。在工厂原址上,一个总投资20亿元、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年产6亿安时全自动锂电池生产线及电池组技改项目”拔地而起,引领百川走进新能源产业新空间。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对江阴来说,关键要不断优化沿江地区产业布局,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具有先发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环境友好型绿色生态产业。据江阴市经信委介绍,江阴化工企业最多曾达600多家。2012年以来,江阴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累计关停“三高两低”企业441家,其中化工企业214家。去年“263”专项行动以来,江阴已关停化工企业47家,减排工业废水9.6万吨。

  绿意盎然的长江岸线上,一幕幕绿色转型“大片”正生动演绎着江阴高质量发展的追求。江阴港口集团发挥专业化、智能化设备优势,在减少岸线占用近40%的同时,去年实现货物吞吐量6830万吨,年增长20%;远景能源以创新为帆,逐浪追风,成为全球新能源产业的引领者;5年前率先搬迁让出岸线的扬子江船业,以技术和资本驱动创新发展,订单量持续领跑全国。利用“老扬子”旧址建设滨江船厂公园,原址保留船台、塔吊等工业遗迹,留住城市的记忆,企业也以负责任的形象赢得人们尊重。

  “策应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企业被动挺,没有出路;主动转,才有生机。”江阴市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严守沿江22平方公里生态红线区域,严禁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布局重化工园区和危化品码头,严格限制新建石油化工、煤化工等化工项目。今年底前,基本完成长江沿岸重点规划区域内化工企业的关停并转迁任务。

  共生共荣,

  喜看一江清水向东流

  锡澄运河夏港段,一艘由中船重工704所和哈工大打造的油污水分离船正进行最后的调试。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艘船进入长江后,每小时可就地处理10吨油污水,全面满足江阴每年4万吨油污水的处置需求。

  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治水为先。江阴市环保局副局长金丹菁介绍,江阴以“河长制”为抓手,大力开展水规划、水生态、水资源、水景观、水安全、水文化“六水共建”,近年查处长江岸线违章、违建等330余起,恢复长江江港堤岸线6800米、江滩500余亩,复绿江港堤近2万平方米。去年,长江干流上江阴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白屈港等主要入江支流水质保持在Ⅳ类以上。

  与长江共生共荣的港口码头,成为江阴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的先锋队和主力军。“雨污水经过沉淀处理实现二次循环使用,油污水由专业公司回收,生活污水进入市政污水管网集中处理,这让我们实现了污水不落江。”江阴港口集团负责人透露,明年起,所有进江船舶进入排放控制区,都要使用低硫燃油。明年底,江阴沿江港口大型煤炭矿石码头堆场将全面完成扬尘整治。

  目前,江阴沿江区域还分布着3个化工园区、12个危化品码头。为此,江阴启动沿江危险货物集中区域安全风险评估,由专业团队根据作业品种、吞吐量进行总体分析,形成报告;根据报告针对各类风险制定科学细致的应对措施,全力守护母亲河生态安全。

  本报通讯员 吴燕 曹琰 维纬

  本报记者 薛颖旦 马 薇

标签:江阴;长江;长江大保护;岸线;发展;生态;沿江;绿色;责任;码头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